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空中炮艇”猛攻纳杰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25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萨德尔和驻伊联军之间的对峙局面没有出现转机:什叶派最高领袖西斯塔尼的代表因为意见分歧,拒绝从萨德尔武装手中接收伊玛目·阿里清真寺。美军则对几天来纳杰夫打打停停的局面变得很不耐烦,从22日凌晨开始,美军再次进攻纳杰夫。当地最新消息称,当天共有40名伊拉克人被打死,多人受伤。

  西斯塔尼不愿接“烫手山芋”

  萨德尔武装方面表示,他们曾经试图将阿里清真寺的钥匙移交给什叶派最高领袖西斯塔尼的代表,但遭到了拒绝。西斯塔尼的一位助手随后透露,双方在移交程序问题上出现了分歧。西斯塔尼一方认为,萨德尔武装必须按照“全部撤出清真寺——锁上大门——交出钥匙”这一套移交程序行事,但萨德尔方面却要求西斯塔尼首先派遣一个代表团进入清真寺,在查点寺内文物和财产安然无恙之后,他们才会离开,免得背上一个子虚乌有的偷盗罪名。

  对于萨德尔方面的提议,西斯塔尼的助手表示无法实现,因为在目前纳杰夫持续动荡的局势下,派遣代表团进入该市本身就是一件不现实的事情。目前,萨德尔的武装还占据着阿里清真寺的入口,以及周围的几条小街。

  萨德尔武装无意撤出清真寺

  有分析家指出,萨德尔方面要求西斯塔尼先派代表团进入阿里清真寺,然后再撤出的做法显然是在拖延时间,而且就算西斯塔尼答应了他的这一要求,武装分子仍然不会马上离开清真寺所在的纳杰夫老城。萨德尔的一位助手就曾透露,武装分子在撤出清真寺后,还将在周围街区继续反美斗争。这位助手说:“我们这么做,并不等于说是我们关上了谈判的大门。”

  萨德尔在撤出阿里清真寺问题上的矛盾做法,对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威信造成了很大的损害。临时政府之所以要萨德尔向什叶派宗教领袖交出清真寺,主要是为了维护双方的脸面:一来临时政府不会“因无能而被迫谈判”,二来萨德尔武装也可以不用投降而体面地撤退。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恢复和平谈判的希望再度变得渺茫。

  40名伊拉克人被打死

  就在萨德尔和西斯塔尼代表双方在移交阿里清真寺问题上相持不下的同时。22日,美军向萨德尔武装发动了几天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攻势。包括大量M1A2“艾布拉姆斯”坦克和M2“布雷德利”步兵战车在内的美军装甲车队离开了位于城北的基地,开始向阿里清真寺以西武装分子盘踞的一栋大楼发动猛攻。

  与此同时,其他美军部队则继续穿插渗透,从南面越来越逼近清真寺,双方用机枪和迫击炮激烈交火。萨德尔武装声称自己击落了一架美军的无人机,但这一消息目前还无法得到证实。美军则在凌晨出动AC—130“空中炮艇”攻击机,袭击了萨德尔反美武装的阵地。在“空中炮艇”炮弹和炸弹的打击下,反美武装阵地爆炸声不绝于耳,阵地上空浓烟滚滚。

  伊拉克内政部8月22日透露,至少有40名伊拉克人在伊拉克圣城纳杰夫附近的冲突中丧生。

  伊拉克官员称,40名死者是支持伊拉克什叶派神职人员萨德尔的“迈赫迪军”成员和伊拉克平民。伊拉克武装与美军部队之间的冲突仍在继续。

  分析家指出,在目前的僵持状态下,美军再次向萨德尔武装发动军事攻势的做法将使局面愈发不可收拾。陈凡 国广

  (编辑 晓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