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林匹克的疯狂与耻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3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葛姬华

  把“奥林匹克”这一神圣的词汇与“疯狂”和“耻辱”联系在一起?———看砖!但是且慢,你看了中国队与意大利队之间的男子花剑团体决赛了吗?

  比赛的结果是,中国三剑客以三剑之差落败意大利;比赛的过程却告诉我们,落败不是由实力决定,而是由裁判左右的!

  有过悉尼一剑之恨的中国剑客知道这一场比赛对他们意味着什么,决斗中他们的神勇表现也确实让国人为之喝彩。但每当表示刺中对方有效部位的指示灯同时亮起时,裁判无一例外地把局分判给意大利。而慢镜头一次又一次地显示先刺中对方的是中国队。不知道大家对此作何感想,于我,已经被愤怒和惊诧所深深刺痛了。据说连国际剑联主席也愤怒有加,称“这是耻辱!这是疯狂!”

  问题是,耻辱也好,疯狂也好,结果不会改变。

  这就是奥林匹克!

  之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比较激动,并不是因为中国剑客受了委屈。实际的情况是:这样的疯狂与耻辱,正伴随着奥林匹克的每一天,伤害着越来越多参与奥运的人们。韩国选手的体操全能金牌,在裁判“误判”之下送给了美国哈姆;美国佩索尔游泳犯规,交涉后金牌照样到手。当赛场的主角不是选手而是裁判时,奥林匹克的精神就像纯洁少女受到黑手玷污一样。

  我是比较信服没有裁判因素的比赛结果的。射箭团体,中国女队一环输于韩国,除了感慨技不如人,你饶舌什么?自行车500米,江永华0.16秒负于米尔斯,除了抱憾外,无话可说;罗雪娟100米蛙泳夺冠,任你琼斯是不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不服不行。惟有当裁判对比赛输赢有了较大的决定权时,一切就会走样。当年一些“游戏规则”的制定,很大程度上受到科技的局限。现在无论发生什么,哪一个角度不在镜头掌控之下?赛场出现争议为什么不可以让电视慢镜头来当裁判?问题不在是不是可行,而是规则制定者的抱残守缺。这使得奥林匹克精神在新时代没有得到科学的发展,更快更高更强之下,缺失的是更公正。

  在受到伤害之后,我们也听到了另一种声音,那就是“朝中无人”。如果说李宁当裁判长,中国体操金牌就多;跳水裁判没了中国人,拿金牌就难得多。这同样不符合公正的“游戏规则”,我们需要的是不带任何“耻辱”味道的NO.1。

  回过头来看,赛场上之所以出现如此众多的疯狂与耻辱,与奥运会越来越具有的功利性休戚相关。可以说,今天的奥运赛场,已演变成世界上最大的名利场。“重在参与”其实只是大家心照不宣的一种虚妄心态,或者,仅仅是弱者的一种自慰。胜者王侯败者寇,没有比这句来自中国的古语更形象生动的比喻了。你要是不相信,可以再去看一遍意大利队在战胜中国剑客后一次又一次疯狂到极致的夺冠秀。

  (作者为《宁波新闻周刊》执行主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