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高度评价邓小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37 南方都市报

  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胡锦涛高度评价邓小平

  对小平诞辰百年 1904-2004

  据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22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纪念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邓小平同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强调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引我们胜利前进的伟大旗帜,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胡锦涛在讲话中深切缅怀了邓小平同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高度评价了他为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和开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高度评价了邓小平同志的崇高品德、博大胸怀、卓越胆识和革命风格。

  胡锦涛指出,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可宝贵的财富,就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和在这个理论指导下制定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胡锦涛强调,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和推进理论创新,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我们要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们要继续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广泛团结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坚定不移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等。

  胡锦涛最后指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首都各界6000多人出席了纪念大会。纪念大会开始前,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亲切会见了卓琳等邓小平同志的亲属,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胡锦涛讲话摘要

  缅怀小平 激励国人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必须推进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

  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

  ——胡锦涛发言时引用的邓小平理论

  胡锦涛说,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敬爱的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深切缅怀他,进一步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邓小平以政治勇气开拓中国发展新境界

  邓小平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境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同志科学世界观最鲜明的特征。

  邓小平同志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事业有着坚定的信念,始终不渝地遵循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他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同时,他谆谆告诫我们:“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邓小平同志称自己是“实事求是派”,强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邓小平坚持人民利益为最高准则

  邓小平同志热爱人民、心系人民,始终对人民群众怀着无比深厚的感情,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毕生奋斗的目标。邓小平同志深情地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邓小平同志一生都在身体力行“凡是于人民有利的事情,无不尽力提倡与实行”的诺言。邓小平同志心中始终装着人民,时刻惦记着人民的安危冷暖,强调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根本目标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邓小平在关键时刻表现出非凡胆略和勇气

  邓小平同志崇尚实干、英勇果敢,始终扎扎实实地推进各方面的工作,在关键时刻更是表现出非凡的胆略和勇气。邓小平同志强调:“要取信于民,要干出实绩。”“领导者必须多干实事。”他强调,在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敢字当头,横下一条心。”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国内发生政治风波,邓小平同志和其他老同志坚决支持我们党和政府依靠人民,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维护国家的独立、尊严、安全和稳定,毫不动摇地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改革开放,使我们党和国家经受住了险风恶浪的严峻考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航向。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以88岁的高龄,前往南方视察并发表重要谈话,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提出了对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现实和长远指导意义的重要思想,为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作出了重大贡献。

  邓小平目光远大,深刻洞察国际局势

  胡锦涛说,邓小平深刻洞察国际局势。邓小平同志目光远大、襟怀宽广,始终站在国际大局与国内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问题,思考和制定中国的发展战略。胡锦涛说,邓小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深刻把握当今时代特征和国际大势,把对中国和人类前途命运的思考置于对国际格局和国际力量的科学分析之上。

  邓小平“三落三起”,始终无私无畏、光明磊落

  邓小平同志无私无畏、光明磊落,始终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顽强奋斗作为执着的人生追求,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党和人民。邓小平同志把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说:“我自从十八岁加入革命队伍,就是想把革命干成功,没有任何别的考虑。”邓小平同志一生“三落三起”,在被错误地打倒和蒙受冤屈时,从不怨天尤人,从不心灰意冷,总是不屈不挠、沉着坚韧,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愈加激起探索真理的勇气,更加深入地思索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教训和根本规律问题,发愤要有新的更大作为。邓小平同志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丰功伟绩,但始终谦虚谨慎,从不居功自傲。他总是说:“个人是集体的一分子。任何事情都不是一个人做得出来的。”邓小平同志早就主张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并身体力行地带头实践,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向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顺利过渡发挥了决定性作用。邓小平同志心底无私天地宽的伟大品格和高风亮节,令人肃然起敬。

  必须始终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敬爱的邓小平同志离开我们已经7年半了。可以告慰他老人家的是,他为我们擘画的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正在逐步变为美好的现实。

  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可宝贵的财富,就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和在这个理论指导下制定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无论在什么时候和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必须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继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有决心、有能力粉碎任何“台独”图谋

  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要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大力发展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开创两岸经济合作的新局面。要广泛团结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坚定不移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也完全有决心、有能力粉碎任何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图谋。

  毫不动摇地把反腐斗争深入下去

  我们要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我们党。要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把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下去。新华社发

  图:

  昨日上午,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