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否公映不是入围条件…… 不能单从作品数量上看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39 南方都市报

  第24届金鸡奖提名名单前日出炉,主办方解释“未映先热”、“提名较少”

  “是否公映不是入围条件…… 不能单从作品数量上看问题”

  本报讯(记者伍洁敏 实习生曹思扮)继华表奖公布提名名单之后,素有“专家奖”之称的金鸡奖提名名单也于前日(21日)出炉。《美丽上海》尚未公映已获得10个奖项中的6项提名;而过亿票房的《十面埋伏》则和《手机》不相上下,各获得4项提名。在演员奖方面,刘烨和章子怡分别获得最佳男女主角提名。

  只要拿到电影局审批的通过令,就可以参赛

  由彭小莲导演、王祖贤主演的《美丽上海》,在没有国内公映的前提下共获得了6个奖项的提名,分别是:最佳故事片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女主角奖、最佳男配角奖和最佳美术奖。影片尚未公映已成大热,负责金鸡奖宣传的余先生表示,金鸡奖是一个专家奖,是否公映并不是影片能否入围的条件,影片只要拿到电影局审批的通过令,就可以参赛。

  《十面埋伏》早前报名角逐本届金鸡奖包括最佳摄影、最佳女主角在内的6个奖项(见本报8月1日报道),但名单显示,该片只入围最佳故事片和最佳导演、最佳美术和最佳录音四个奖项的提名。

  压力都不算大

  最佳男主角角逐者只有两个,刘烨凭借在《美人草》中饰演的刘思蒙一角,和在《疑案忠魂》中饰演马红旗的刘威共同竞争。而在《茉莉花开》中一人分饰三角的章子怡入围最佳女主角,她将与郑振瑶(《美丽上海》)、陶红(《跆拳道》)和蒋勤勤(《姐姐词典》)展开竞争。

  提名较少是很正常的

  与百花奖长串名单相比,本届金鸡奖各个奖项的提名均不超过4个,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都分别只有两名候选人,主要奖项的角逐都围绕《美丽上海》、《十面埋伏》、《手机》、《上学路上》这几部作品展开。这似乎让评奖悬念不足,还让人感到优秀国产电影“捉襟见肘”。对此,余先生强调,评委是根据每年国产电影的创作情况来确定提名名单的:“其实有很多优秀的参赛作品,但评委在衡量之下,觉得有些作品没有突破,有些作品较为突出,这些都是很正常的,而不能单从出来的作品数量上看问题。”

  金鸡奖提名有个显著特点,它将故事片、儿童片、科教片和电视电影片放在同一个平台竞争,不禁让人担心,这是否会对后三种普及程度不大的影片造成不公?余先生则表示每个奖项都是根据奖项本身的特点来评选的,“比如最佳编剧奖的候选人,不是从题材上来比较的,而是看这个编剧在剧本选择、创作新意上是否突出来决定的。”

  据悉,本届金鸡奖的最终结果将于9月19日在银川举行的颁奖典礼上揭晓,届时第27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结果也将同时公布。

  第二十四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提名名单

  最佳故事片奖:《十面埋伏》、《美丽上海》、《惊心动魄》

  最佳电视电影片奖:《划痕岁月》、《法官老张轶事之审牛记》、

  《曾克林出关》

  最佳儿童片奖:《上学路上》、《女生日记》、《我们手拉手》、《纸飞机》

  最佳科教片奖:《保护耕地》、《黑脸琵鹭》

  最佳编剧奖:赵冬苓、彭小莲

  最佳导演奖:张艺谋(《十面埋伏》)、彭小莲(《美丽上海》)

  最佳男主角奖:刘威(《疑案忠魂》中饰马红旗)、刘烨(《美人草》中饰刘思蒙)

  最佳女主角奖:郑振瑶(《美丽上海》中饰母亲)、陶红(《跆拳道》中饰刘立)、章子怡(《茉莉花开》中饰茉、莉、花)、蒋勤勤(《姐姐词典》中饰牛红梅)

  最佳男配角奖:王学圻(《天地英雄》中饰安大人)、冯远征(《美丽上海》中饰阿荣)、张国立(《手机》中饰费墨)

  最佳女配角奖:艾丽娅(《上学路上》中饰王燕妈)、齐欢(《美人草》中饰卫红)、沈慧芬(《惊心动魄》中饰列车长)、范冰冰(《手机》中饰武月)

  最佳摄影奖:池小宁、吴樵(《冬至》)、赵非(《手机》)、梁明(《两个人的芭蕾》)

  最佳美术奖:刘心刚(《手机》)、周欣人(《美丽上海》)、周景伦、王洪泽(《两个人的芭蕾》)、霍廷霄(《十面埋伏》)

  最佳音乐奖:苏聪、印青(《茉莉花开》)、李戈(《信天游》)、赵麟(《电影往事》)

  最佳录音奖:吴凌(《茉莉花开》)、张磊、万仲平、黄文祥(《惊心动魄》)、晁军(《美人草》)、陶经(《十面埋伏》)

  导演处女作奖:小江(《电影往事》)、方刚亮(《上学路上》)、谢东(《冬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