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天广州、深圳、佛山等地掀起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活动高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永远的春天———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音诗画晚会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举行。颜士然摄
  在广州流花湖畔全新的邓小平巨幅喷画前,摆满了广州市民送来的鲜花。谭庆驹摄

  本报讯(记者刘畅、何涛、吴莉莉、李钢通讯员李星实习生佘振军、陈天喜、谢庆裕)昨天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的日子。在深圳这个深深受惠于小平的城市里,掀起了纪念小平的高潮。

  深圳

  小平画像前照全家福

  昨日早上9时多,记者来到位于深南路的邓小平画像前时,这里已是人流如鲫,小平画像正下方也成了花的海洋。由深圳市社会各界和普通市民敬献的花篮整齐地摆放着,上面用毛笔书写的话语寄托了深圳市民对小平深深的怀念。“小平,我们永远怀念你!”“您是我们的大恩人!”等深情话语是深圳市民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很多是全家一起来的,献完花篮以后,便在小平画像下照全家福。照相的人是一拨接一拨,在小平微笑慈祥的画像下,是一个个幸福的家庭在“得意地笑”。

  晚会将载入吉尼斯纪录

  昨天上午,深圳下起大雨,这给已筹备多时的“时代强音”———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双百钢琴露天演奏会的如期举行增添了一丝麻烦。经过组委会和深圳市气象台的精确推算,到下午雨果真停了。昨晚5时到6时,200台钢琴如期在深圳市民中心广场奏响美妙的旋律,献给深圳人心中深深爱戴着小平。上千市民到场观看,这也是新落成的市民中心广场承接的第一台全市性的露天晚会。同时此次晚会也将申请最多钢琴同台露天演出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据悉,此次演奏会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福田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音乐会由著名钢琴演奏家孔祥东先生担任艺术总监,著名钢琴演奏家刘诗昆、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担任艺术顾问。由享誉海内外的几代钢琴家刘诗昆、孔祥东、张昊辰等领衔和经过考核选拔的深圳老中青少幼钢琴演奏者、不同阶层市民、在深工作的海外人士共同演出。可以说是我国老、中、青三代钢琴家群英会向小平献礼。音乐会由28台三角钢琴、172台立式钢琴组成庞大的演出阵容,将再次冲击中国人钢琴音乐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当年座驾昨日成为文物

  昨日,深圳市民为了缅怀这位伟人,征集到了1984年小平同志第一次视察深圳时乘坐的中巴车。这辆牌号为粤B08858的中巴车被修复一新,昨日正式收藏于深圳市博物馆,成为了该馆“最珍贵”的文物。

  昨日在现场,也有很多深圳市民前来瞻仰小平同志视察深圳座车。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兴奋地站在车头前,让老伴快点按快门。市民都认为这辆座车的成功修复并且入藏深圳市博物馆,凝聚了深圳市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对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深深眷恋和热爱之情!

  广州

  五旬艺人微刻“南巡讲话”

  总共7600字的邓小平南巡讲话竟可以刻在1.5厘米×7厘米大小,厚1毫米的象牙薄片上。前天,记者来到这尊微刻的作者、52岁的朱德祥先生的工作室,拜访了这位自学成才的民间艺术老前辈。

  朱德祥先生向记者介绍,这是他从7月中旬开始,花了一个多月时间直到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前一天才完成的心血结晶。只见整个印章是一个2.8厘米见方×10厘米长的长方体石刻作品。全文7600字的邓小平“南巡讲话”用字体为0.25平方毫米的行楷雕刻,配以0.4毫米的行距,共190行,每行42字。象牙薄片四周的边款和石体的顶端均刻有中国传统的回纹图案作装饰。

  朱先生坦言,自己是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人,经历过“文革”,看见改革开放后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分崇敬小平同志,正是这种情怀为他雕刻此作品提供了源源动力。

  佛山

  百尊小平像被敬请一空

  为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昨日在佛山石湾美陶厂举行了陶塑作品《总设计师———邓小平》首发式。这次陶塑作品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泽棉精心创作的,这也是刘大师第三次创作以邓小平为题材的陶塑像。在短短三天里,100尊精致塑像被收藏家们敬请一空。佛山市领导向敬请塑像者的前30位收藏家颁发了作品。

  在石湾美陶厂,记者看到了这尊命名为《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塑像,一代伟人的风采在流畅细腻的线条中表现得十分传神。

  刘大师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创作以邓小平为题材的塑像。这尊塑像将定量制作100尊,目前大部分的塑像已经完成,一位业内人士评价,刘大师在十一年间连续三次创作了同一个题材的作品,在石湾陶艺的创作史上是非常罕见的。(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