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困马拉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陈伟胜

  记者面前出现了一条崭新的高速公路,这条刚刚竣工1个月的著名马拉松大道,记载着2000多年的历史和文明。

  在7月26日举行的竣工仪式上,希腊环境和公共工程部长苏夫利亚斯朗诵了公元前490年,希腊军队传令兵斐里庇得斯临终之际的名言:“我们胜利了。”

  据组委会称,本届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路线与斐里庇得斯2494年前跑过的路线一致。这条新修的从马拉松镇到雅典市区的路全长26公里,而全长42.195公里的马拉松比赛将主要在这条公路上进行,剩余16公里的路程在雅典市区内。

  马拉松比赛是由法国历史学家布里尔提议在1896年奥运会上举行的。当年为了激励希腊人夺得第1届奥运会马拉松金牌,希腊慈善家阿维罗夫声称,如果哪位希腊人夺得冠军,他就把女儿嫁给他,嫁妆有100万德拉克马。另外,一名医生献出了一桶陈年佳酿,一名裁缝许诺终生免费为冠军提供穿用的服装。

  结果在25名参赛选手中,有21人是希腊人。

  当希腊牧羊人路易斯满身大汗、风尘仆仆、摇摇晃晃地跑进了泛雅典体育场时,引起了全场轰动,希腊王子乔治和王储康斯坦丁当即跑下主席台,陪他一起跑到了终点,并把路易斯放在肩膀上抬到了贵宾席。

  刚刚竣工的这条马拉松大道沿线新栽了上千棵橄榄树———这也包含了一种特殊的意义。据悉,戴在本届奥运会马拉松冠军头上的花环是用希腊最古老的两棵橄榄树枝叶织成的,这次“加冕”还标志着希腊两个家族长年仇恨的结束。传说,这两棵橄榄树分属两个家族,树龄都已经超过了3000年。这两个家族在谁的橄榄树最古老的问题上争吵不休并酿成了世仇。为突出马拉松比赛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特殊地位,同时结束两个家族之间的仇恨,组委会决定用这两棵橄榄树的枝叶为男女马拉松冠军各做一个花环。

  虽然马拉松比赛充满了浓厚的文化底蕴,但现实中的马拉松起跑点却设施简陋,加上阳光暴晒,让人没有丝毫怀古之情。不过最令记者们吃惊的是,当运动员起跑离开马拉松镇后,原定跟随采访的记者班车却被取消,而在这荒郊野岭中,根本看不见其他的交通工具。看来,我们这群老记只能像当年的波斯军团一样,被困马拉松了。(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