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都是小平科技理论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为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进一步推动广州市“科教兴市”战略的实施,广州市科协与广州日报社日前联合举办了主题为“邓小平与科技教育、科技人才、科技创新”的座谈会。市领导林元和、苏晋中、林生珠和包括钟南山、刘人怀、刘焕彬三位院士在内的部分广州地区科技界精英出席了座谈会。与会者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市科技事业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并为广州市科技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以下是部分与会者的发言摘要。

  记者:蔺志强、吴红林

  通讯员:罗贵香

  发展是邓小平理论的核心

  林元和(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今天举行这个座谈会,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我认为用这个方式很有意义。邓小平理论经过多年的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国家强大了,中国在世界上地位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因此大家对小平同志的感情都是很深厚的。

  小平同志思想的核心是发展,怎么发展?要改革,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在发展科技当中,还有人才战略问题,这一连串的事情,都是为了发展。小平同志的思想不用背,掌握住原则就可以做,关键就是跟发展有没有关系。

  市委市政府很注意利用广州地区的知识分子的力量,凡是重大决策首先要经过科学决策,要听广州地区的科学家的意见,这也是我们能够正确决策的重要原因。在城市管理方面,也是这样。因此,这几年我们产业结构的调整、生产力的布局,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局面。

  这几年,我们在高校之间建立了很多的科技平台。现在关键是互动共享,用最少的资金来发挥最好的效果,这一点各地做得都不好,广州应该有一个突破。

  今后科协的工作视野要更宽一些,要面向全社会,要多加强学术交流的氛围。科协是科技工作者之家,要把这个学术氛围搞得浓浓的,学术氛围本身就是一种资产。大家说留交会办得好,就是因为这个会第一是务实,第二是创新,第三是开发。因此,这个会越开越旺,对广州将会有深远影响。它不拘泥于签下多少个项目、长了多少GDP,而是为人才交流搭起一个大平台,为海外留学人才提供报效祖国、建设广州的平台。人才是一种战略,不是一种买卖。我们回顾一下这几年的发展,根本原因就是贯彻了小平同志的思想,并且这种思想已经深入到广大人民和干部的心里。

  推动“科技兴市”战略的实施

  苏晋中(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在邓小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思想的指引下,我市科技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今后,为进一步推动“科技兴市”战略的实施,提高我市的整体科技水平和竞争力,必须加强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完善科技法规体系,优化科技发展的软环境;二是要进一步加快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建立创新平台的开放和资源共享机制,为广大科技人员创业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持;三是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不断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传统产业的水平和经济效益;四是要依靠科学技术促进一、三产业的发展和提高管理水平;五是要不断完善科技投融资环境,加快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六是要继续加大科普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科普的实效性,提高科普的覆盖面,科协在这方面应该也可以作出更大的贡献。

  加大基础研究的力度

  刘人怀(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校长):

  邓小平同志1977年在关于科学和教育工作的几点意见中指出:高等院校,特别是重点高等院校,应当是科研的一个重要方面军。科学划分为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科学院和大学可以多搞一些基础科学。邓小平的这一论断深刻阐明了科学研究的客观规律,科学研究不能没有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是科技与经济发展的源泉和后盾,是新技术、新发明的先导,也是培养和造就科技人才的摇篮。如果忽视基础研究,将会拉大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目前,随着广州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技术、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如果不大力加强基础研究的力度,从根本上解决知识、技术、人才的来源问题,再过若干年,广州的高新技术产业乃至整个经济的发展将会缺乏后劲。因此应该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为基础研究的深入开展创造条件。我们要克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等各种浮躁思潮,大力提倡有棱有角、敢于创新的品格,提倡“十年磨一剑”的耐性,树立甘于寂寞、以质取胜的精神。

  人才战略迎来“科学的春天”

  郭俊(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

  小平同志对我党的知识分子理论有重大创新。在知识分子阶级属性问题上,邓小平明确分析了劳动的特点和劳动的组成以及劳动形式的多样性,指出我国当代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迎来了“科学的春天”。

  孟跃中(中山大学理工学院教授):

  邓小平当时提出来的、我们现在一直在贯彻执行的“支持出国,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政策,效果非常大。可以说,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小平这一思想的受益者。正是小平同志的科技思想使我们有机会出国深造,同时也使我们有信心在学成后回国参加建设。现在,中山大学很多学院平均每个星期都会有一个在国外做得很有成就的华人来求职,想到国内来发展,为国家作贡献。

  刘焕彬(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原校长):

  邓小平说过:“改革经济体制,最重要的,我最关心的,是人才。”培养高素质人才是实施科学发展观、发展人本经济的基础。

  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首先要树立科学人才观。人才资源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拥有了竞争优势。要做好识人和用人工作,放宽视野,广揽人才。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努力形成谁勤于学习、勇于创业,谁就能获得发挥聪明才智的机遇,就能成为有用之才的社会氛围,创造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其次,要重视复合人才的培养和复合团队的组建。发展人本经济需要三维复合的人才结构和结构合理的团队。广州尤其应重视“技师”人才的培训,提高他们的地位和待遇。

  再次,要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环境:想干事的给机会,能干事的给岗位,干成事的给地位,不干事的请出去。

  科普和科研同样重要

  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市科协主席、广州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长):

  邓小平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对科学技术的重要性要充分认识。科技普及是科技进步的一个重要方面。老百姓的科学素质水平高是科技兴市的重要标志,而科普工作在提高人们科学素质上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什么是科学素养?简单地说,就是用科学技术和知识来解决自己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这对于提高个人的生活质量是非常有用的。

  发展科普工作的关键有两个方面:一是认识,政府部门的认识。科普搞得好不好是增进社会和自然协调发展的重要部分,所以对科普事业要扶植,要培育。而在有些地方,科技馆等科普教育场所却被赶进了市场,要自己“下海”弄饭吃,这种思想是不对的。科普工作是为科技发展推波助澜,是为人作嫁衣裳的。另外,发展科普工作必须要有一支科普队伍。就像搞科研一样,科普工作搞得好也应该评奖,也应该有奖励,这样才能鼓励科普工作者。

  科技教育提高青少年素质

  华同旭(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

  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是关键、教育是基础。为提高青少年学生的素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在青少年中开展科学技术教育工作是广州市教育工作始终坚持的重要方针和策略。我们坚持以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不断完善和发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通过坚持办好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探索出“政府领导,协会操作”的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模式。我们也十分注意积极开展科技竞赛,培养具有广州特色的“品牌”项目。广州市还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广州市青少年科技传播导师团”,受到全市中小学校的普遍欢迎。广州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成绩是显著的。在以往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仅今年上半年,广州青少年学生在参加国际国内各类科技竞赛中就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赖光赐(广州市环保学会常务副理事长):

  在当代,一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表征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为关键的,起根本性作用的就是科技能力。而科技能力的建设,则取决于科技教育的发展。要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在科技教育中的作用。科技社团的优势是人才荟萃,纵横领域广泛,开展活动灵活。促进科技发展和科技的普及教育,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也是科技社团的职责所在。

  形成鼓励创新的环境

  李权时(市社科联名誉主席、研究员):

  小平同志关于人才和科技创新的理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怎样形成对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对人才成长比较有利的社会环境。特别是讲到自己要当好后勤部长,实际就是要创造比较好的环境和条件,让科技人员去发挥作用。

  从广州市来说,当前要在已有的基础上优化八个方面的环境:人文环境。尤其要尊重知识的价值,小平同志说要尊重人才,尊重知识,核心还是强调知识的价值;科研环境。科学研究是探索未知,探索就意味着有失败,而且多数是失败。因此要允许失败,要有自由、民主、和谐的环境;投资环境。应该形成一种新的科研投入的平台机制。要通过专利制度等确认科研成果的价值,促进成果的转化;人才成长环境。破除论资排辈,青年人才要脱颖而出,评价机制问题、晋升环境问题,都要通过改革去调整去突破;法律环境。人才也好,科技创新也好,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法律应有的保障;生活环境。据报道,现在知识分子平均年龄不是比以前延长了,而是减少了,50岁左右就夭折了,非常之可惜。这跟他们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学习环境。要提供一个学习环境,使科研人员有机会停下来学一学,跟上最前沿的理论,才能够不断创造;政务环境。政府应该根据科研规律,根据知识分子特点,为他们服务。广州市提出“两个适宜”,是非常好的,也是很人性化的。政务环境好了,什么都有了。

  当好科技人员的后勤部长

  黄敏(广州市科协副主席、党组书记):

  科协是党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我们要深化对邓小平同志给科技人员当后勤部长的理解,牢固树立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思想,使科协真正成为科学工作者之家。首先,要突出科技工作者的主体地位,强化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意识;其次,充分履行人民团体的职责,积极组织科技工作者参政议政,动员和组织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第三,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科技交流和人才成长;第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主动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第五,大力宣传、表彰和举荐人才,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提高科技人员的科学素质,推动科技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

  张菊珍(广州市科协副主席):

  科协是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以人为本,满腔热忱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因此,各级科协组织要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作出贡献。

  许凯(黄埔区科协副主席):

  基层科协对启迪全民的素质有着重要的责任,特别是在启发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方面,我们要和教育部门加强合作,真正开发好这个资源。

  关键是完善评价人才机制

  陈雷蒙(广州市政府参事、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

  公正、客观地去评价人才是实施人才战略关键的一环。对于科技人才来说,主要靠评价其能力、业绩及发展的潜力。通常的办法是同行专家的意见和组织人事部门的考察相结合的方式。但我认为,应该全面建立社团认可的价值体系,把对人才的评价提升到社会层面上来,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实现对人才客观、公正的评价。当然,有一个前提,就是要把专业社团建设好,使它组织健全、联系广泛、活动正常、学术权威。

  吴高烈(市建委科技设计处总工程师):

  广州定位为现代化大都市,靠什么呢?要树一流的意识,创一流的环境,引入一流的人才,建设一流的城市。怎么才能把一批人才引进来,建设和管理我们的城市,造福我们的市民,还是要有个环境,关键要有一流意识。现在少数单位还是武大郎开店,个子比他高的进不来,影响了人才的培养和发展。

  发展高科技 实现产业化

  陈雄辉(华南师大光电学院书记):

  发展科技咨询业是落实“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思想的重要保证。长期以来,我国科研成果转化率比较低,存在科研与产业“两张皮”的问题。造成科技成果不能很快转化的原因很多,其中一点就是科技咨询业不成熟、不发达。一方面,好的专利(技术)找不到投资者;另一方面,有钱的投资者找不到好的项目。即使是对接上了,由于投资者和技术方不了解彼此领域运作方式,往往出现许多诸如知识产权、投资额不足等摩擦,有些甚至分道扬镳。如何搭起科技人员与企业家的彩虹,需要第三方———科技中介。今天,我们重温邓小平同志关于“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科技思想,就要大力推动科技咨询业的发展,力争在5~10年时间内,形成具有一定规范、比较成熟的科技咨询产业,加快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

  罗宇宽(市科技局调研员):

  广州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高度重视科技工作,思路清晰。明确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经济,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总体思路,以“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主线,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和建设区域创新体系为三大任务。突出重点,加大力度,选择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等为重点领域,高起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高新技术向传统产业渗透辐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使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方贵权(珠啤股份公司总经理):

  一个企业要占据市场的制高点,必须以科技创新打造拳头名牌产品。珠江啤酒集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按照“生产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的原则,加快了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近年来,珠江啤酒集团在发展中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高档啤酒的利润贡献率达到了50%以上。这标志着科技进步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钟藻积(广钢集团党委副书记):

  企业科技人员的成长成才,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长期的努力,需要确立有效的体制和机制给予保障。特别要完善分配激励机制,打破分配上的平均主义,要根据“德、能、勤、绩、廉”的考核结果,给予相应的待遇,切实做到分配政策向关键岗位和优秀科技人才倾斜,使有能力、有业绩、有贡献的优秀人才能先富起来。(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