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碰就响的时政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46 南方都市报

  中国观察

  张坤(书评人)

  决定未来中国的12个月?好大的口气,好自信的推断。如果不耐心地看完整本书,你可能会为一个1998年才从事记者工作的年轻人的“狂妄”打上一个个问号。

  然而,当你展卷细阅,作者用心的牵引会将那些“问号”一一拉直,他一面力求通过对那些曾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经典细节的敏锐观察和撷取,展示思想的犀利,一面试图借助平实的语言和严谨的逻辑,体现从容的魅力。你可以不同意他的观点,但是你不能不激赏一位勤奋、执着和诚实的记者对现实和历史的思考和尊重,并从内心里会感谢他的整合和梳理,为你提供了一个批阅时代的模本和标本。

  圈地、拆迁、土地,SARS、地震、水灾,下海官员、问题富豪、江南士绅,平民政治、媒体立场、公共利益,三角洲经济、京沪粤比拼、东北振兴,虚拟英雄、网络美女、手机短信,人大常委、民意领袖、法学家时代……这一年真的有许多轰轰烈烈而又耐人寻味的沸点、热点、冰点,一个个相互看似不关联的新闻,在一个“拐点”的交接处,有了很多关联的效应。

  如果说作者娓娓道来的叙述是一条明线,那么在这个精心编织的立体坐标系中,埋藏有一条带有强烈作者色彩的价值暗线——不管这是有意还是无意。你可以不同意作者概述的政治、经济、法律、社会文化层面的四个“终结”论:即“公正主义”终结“富人时代”,“宪政主义”终结“权力时代”,“人本主义”终结“GDP时代”,“多元主义”终结“单边时代”,但是你不得不认同这是一种对社会走势较为精确的独特解读和提炼。特别是穿越其中的法的精神,可以感受到默默负行于多元力量和多元利益中间的民间身影,可以感受到宪法与行政法学突然间经世致用的震荡冲击。

  当然每个人在阅读的时候都会有一种自己的视角和判断,甚至不知不觉地在这个“拐点”中寻找自己的位置和思想的芦苇,这已经足以显示了这样一种对新闻和历史记录方式的价值所在,就阅读而言,我更偏爱于那些具体鲜活的人的对话和描述,也许是因为这更多来自作者亲历的交锋和感触,也许只有充满精神力量的人留给读者的印象最为深刻。正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一文作者胡福明所言:“肇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过去整整25年,我们在欣慰于中国进步的同时,也不该忽视长期积累的社会问题。章敬平先生认为2003年3月至2004年3月,是影响中国未来的12个月,正是从针对社会问题的社会体制变革这个方向去申述的。他论说了政治、经济、法律,还有社会文化四个层面的变化,声称中国将以这12个月为拐点,进入到25年后的第二次转型。我建议关心中国改革、中国走向、中国命运的人,都来读读这本书。我们可以不同意他的观点,但我们应该接受这个年轻人给予我们的思想上的启迪和挑战。”

  图:

  《拐点——决定未来中国的12个月》,章敬平著,新世界出版社2004年7月版,22.00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