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怡宁新天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46 南方都市报

  王涛专栏

  一个多小时前,张怡宁在本届奥运会女乒决赛中4比0完胜对手,不仅获得个人在奥运会上的第二金,也为中国代表团拿下参加夏季奥运会比赛以来的第一百金。这实在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可以说,本届比赛将年轻的张怡宁推到了中国女乒领军人物的位置,今后一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都将担当重任。

  在王楠失手、李佳薇大热后,我也向南方都市报的读者朋友们预测过,如果张怡宁对阵李佳薇,张从打法上克制对方,胜算会很大。而在决赛中与张怡宁相遇的是朝鲜姑娘金香美。比赛前张怡宁的压力其实也十分大,毕竟队友们在前面的比赛中一一失手。但张怡宁作为优秀运动员的素质也在这个时候显山露水了:一有机会就夺取胜利。

  赛前,队里也对金香美的打法进行了透彻的研究,掌握了她正手中路比较差等弱点。比赛中间,可能也是金香美打得保守了很多,加上张怡宁一点不怵她的生胶打法,一场想像中的高手对决,想不到最后两局竟然打出11比2的比分!我真要向陆元盛和刘国梁教练好好祝贺一下了。

  张怡宁和我、还有李连杰等人一样,是从北京体校出来的。我对她算是比较了解,一直把她当成自己的小妹妹。她有一个特点:不爱笑。我印象中她就笑过有限的几次,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张怡宁赢了王楠夺得冠军,再就是今天晚上再次成为奥运冠军。这两次灿烂的笑,张怡宁脸上都荡漾着无限的幸福。我知道她一直渴望成功,而她真的做到了。

  陈静、邓亚萍、王楠,这几个名字若干年来一直连绵响彻世界乒乓球坛,在属于她们的年代,许多同样非常出色的选手被淹没了。众所周知,这几年张怡宁一直被王楠压住了,更多的时候,她是王楠在乒乓球表演舞台上的“配角”。据我了解,王楠最多再打一次世界锦标赛就退役,不可能再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本届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对更年轻的张怡宁来说也许就是一个最好的转折:她初步奠定了自己女乒天后的地位,在未来的日子里将从王楠手中接过接力棒,给热爱乒乓球的中国人民带来更多的欣喜。

  同样,当王皓战胜队友王励勤跻身本届奥运会男单决赛时,他在中国男乒精英团队中的主力位置也基本确立,这也是一个极具历史意义的信号。当然,王皓时代的来临,可能还要一段时间,毕竟这个团队的内部竞争是世界最强的。

  从丑小鸭到天鹅,从一个普通女孩到“天后”,张怡宁是幸运的,作为一段新老交替历史的见证者,我们也是快乐的。

  8月22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