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世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46 南方都市报

  小说连载

  筑东阳著

  (上期摘要:李世民观察敌情时遇险,幸得尉迟敬德前来救驾,李世民反败为胜……)

  王世充的内心充满了战败的耻辱,充满了对李世民的不服。他汲取了北邙山一战的教训,将精锐主力编为机动兵力,由亲信大将直接掌管,对队伍严加训练。他一直按兵不动,不时窥探着唐军的缝隙,谋划着要给对方以出其不意的袭击。

  令王世充无法想象的是,在战法的改变上,他的对手李世民居然与他不谋而合。李世民估计王世充轻易不会以弱势兵力来与唐军决战,更可能采取如北邙山战斗似的突然袭击,便专门成立了一支强悍而精干的机动部队。一千多名武功高强、战斗经验丰富的战士被从骑兵中挑选出来,都穿上黑衣黑甲,分为左右两队,由秦叔宝、程咬金出任左队正副总管,由尉迟敬德、翟长孙出任右队正副总管。李世民令几位将领对这支黑甲军加强训练,尽可能地缩短对敌人的突然袭击作出快速反应的时间。

  二月十三日,接到父皇诏令的秦王李世民率军进抵青城宫,还没有建起壁垒,王世充便率领2万精兵从东都西门出来,沿着故马坊的城垣和壕堑,面对谷水,布下了军阵。郑军将士们大声鼓噪,作出将要攻击唐军的姿态。

  唐军悬在敌人的腹地,敌人又摆出一副要决一死战的凶猛架势,令许多将士面露惊慌之色。

  李世民率数千名骑兵在北邙山脚下布阵。一阵急骤的战鼓响起,屈突通率军出动了!

  “冲啊——”李世民高举长弓,率先驱动飒露紫向谷水飞驰,秦叔宝、程咬金、尉迟敬德、翟长孙等将领率领各队骑兵紧紧跟在他的后面。

  李世民驰上岸,率骑兵冲向敌阵左侧。正在与敌人交战的唐军步兵们看见援军已到,顿时欢声雷动。

  他们继续向前冲刺。一群群敌军试图上前堵住这把插入腹部的尖刀,却又被那锋利的刀刃刺出一串串血光,挂得人仰马翻。李世民马不停蹄地向前驰骋,冲向一片片长枪架成的树林;他早取长弓在手,飞箭连珠般射向敌人的面门和咽喉,树林总是惊惶地一哄散开。

  李世民终于突进到敌阵的背后。前面竟被一道长堤挡住了。他回身看去,却只有将军丘行恭一人跟了上来。

  十几名敌骑眼见李世民、丘行恭二人落了单,便驱马追来,羽箭纷飞。李世民和丘行恭半伏在马背上,顺着长堤向北飞驰,想用极快的速度将身后的追兵甩掉。正在这时,前方突然飞来一阵箭雨,一枚流箭像突如其来的黑点,夺夺钉入了飒露紫的前胸。飒露紫痛苦地发出一声嘶叫,慢慢地减速,停了下来。

  丘行恭见前面的李世民忽然从马背上跳下,心知发生了变故,便猛勒缰绳,就地打了回旋,向身后紧追而来的敌骑连珠般射箭,他每一拉射,便有一名敌骑摔下座骑;后面的敌军见了,惊骇之极,彷徨着不敢上前。

  丘行恭急忙跳下马,将自己的座骑牵给李世民,李世民翻身上马,接过缰绳,搭箭张弓射向前方逼近之敌。丘行恭上前,将飒露紫前胸的羽箭一把拔出,顿时带出一彪鲜血。飒露紫吃痛受惊,愀愀嘶叫着,昂首乱跳而起。丘行恭紧拉缰绳,用力将马头扯下,他一手牵着飒露紫,一手握着长刀,奔跑着冲向敌阵的后背,敌军见了,慌忙举刀相迎。丘行恭张牙咧嘴,双腿跳起,口中大呼大叫,长刀从半空中落下,将一名敌军劈为两半;他又飞跳起来,“呀——呀”地大叫,手起刀落,又一颗人头滚出老远。当面之敌被这般凶神恶煞的斗法吓破了胆,纷纷拔腿躲开。于是在丘行恭的飞跳、吼叫和刀光中,在李世民神出鬼没、每射必中的飞箭配合下,两人又将敌阵穿了个透,顺利回到唐军的大阵之中。

  王世充见郑军已处于劣势,十分着急。他率领数十名侍卫在阵中来回奔跑,找到了骁将周承明、高猛和单雄信等人,一同向长堤后退,在那里,他们聚集起五百多名骑兵。王世充亲自将这支小队伍排成密集的冲锋阵形,由披着红色战袍的单雄信打头阵,周承明、高猛居中,王世充殿后,向唐军发动了反冲锋。这股力量来得如此突然,攻了秦琼、翟长孙们一个措手不及,迅速将李世民的大队冲散为几大块儿……

  (083)

  (王世充的反冲锋是否能成功?请关注下期小说连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