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返回本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09:46 南方都市报

  林宋瑜(广州,作家)

  《红楼夺目红》,周汝昌著,作家出版社2003年10月版。

  《寻找家园》,高尔泰著,花城出版社2004年5月版。

  《欧姬芙:美国女画家传奇的一生》,霍格瑞夫著,成寒译,上海文艺出版社2001年1月版。

  摆在我案头的这几本书,文体风格、主题内容各异,却都令我不忍释卷,为之击节。它们从不同的角度向我阐释“本真”二字。

  《红楼夺目红》是一本学术随笔,周汝昌先生是著名红学专家,这本书算是大家小品。一百多篇千字文,却是集考证、点评、借古喻今、阐述等为一体,好玩、奇趣至极。以短文讲大旨,阐幽显微,常让人有喜出望外的收获。看似寻常话语,却是字字有禅机,处处有妙论,让你不知不觉间领悟“文心”与“匠意”。这样的阅读既是灵性的交流,也是一种心智的滋养。学问原是可以这样做的,因为内功深厚,便不必借西洋镜装神弄鬼。

  已多年没读到高尔泰的文章了,我没想到他的文字如此节制、朴素,近乎白描,一点都没有煽情的成分。读罢《寻找家园》,唏嘘慨叹,一切尽在不言中。散文写到这个份上,我似乎有点明白什么叫做“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了。这本集子是回忆作者反右期间在劳教场及文革时在敦煌的生活,展示的是那个时代中国普通知识分子苦难的悲剧命运,意义却不仅仅在此。我实在无法忘记那只黄羊的眼睛,那闪抖的一种光,它直击内心。作者对人性的理解和悲悯已经不是用“深刻”二字所能概括的,尖锐的痛觉贯穿在面无表情的忍耐与坚持中。苦涩,不是咀嚼出来的,它就在眼前。内在的、巨大无边的沉重还需要许多岁月去承担,也许会有一些心灵在这样的洗炼中涅被。

  我继续寻找那些真实而深邃的心灵风景。在《欧姬芙:美国女画家传奇的一生》这本传记里,我看到一个叫乔琪亚·欧姬芙的女人,着一袭玄黑宽松长袍,遗世独立。她说:“我在哪儿出生,我在哪儿居住,我怎么样过活,毫不重要。”这位远离文明及他人影响,隐居西部荒野、特立独行的画家欧姬芙,她是诡魅的女人,没有谁,没有什么观念、规则可以左右她。然而她那些以花卉、沙漠、兽骨为主题或抽象意义的画作却被添加各种诠释,奉为典范;她在新墨西哥州高原的住所成为后人崇仰的艺术圣地。人们之所以如此推崇她,不如说是推崇一种清静安宁、与自然和谐的精神取向。这种精神取向反映到欧姬芙的画风,是一种类似东方禅宗的感受,极其简约却意蕴丰富的意境。少即是多,简即是繁,隐退却是激进。我们实在无法不能被她吸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