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温小平教导 做好政协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0:03 千华网-鞍山日报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和“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人民政协,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来指导工作,对新时期政协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的基本内容包括:1、关于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性质。1982年11月,在全国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小平同志明确指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就是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从而形成并奠定了现今规范使用的关于新时期统一战线性质的科学概念。2、关于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小平同志认为,统一战线“是我们党总路线总政策的一部分,是要贯彻到底的”,并深刻揭示了统一战线的本质就是“团结大多数,孤立敌人”。在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他强调,“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当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当扩大。”3、关于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任务。小平同志指出,“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4、关于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小平同志强调,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一切爱国的党外朋友间的合作。

  邓小平新时期统战理论贯穿其中并起着凝聚作用的,是两条主线和一个核心。两条主线:一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广泛的爱国主义大团结;二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一个核心就是坚持、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领导权是统一战线最根本的问题。小平同志提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多党派合作,这是我国具体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也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一个特点和优点。”

  我们重温小平领导,坚持和发展邓小平新时期统战理论,对发展人民政协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单位 民进鞍山市委员会)

  (王淑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