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人如何看“小费制”? 服务须到位支付凭自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0:04 中国新闻网

  主持人的话旅游在外,你给导游小费吗?似乎大多数的中国人都没有给小费的习惯。日前,某旅行社在其9月出行的“VIP系列团”中向游客建议“如果服务满意,请支付导游每天20元小费”。该旅行社认为此举可以规范服务质量,减少导游诱导游客在景点购物从中拿回扣的现象。

  你对于该旅行社的建议有何看法?生活中,你有给小费的习惯吗?

  换种方式表示满意

  桑青25岁教师

  前阵子,我和几个同学加入了一个去黄山的旅行团。导游小唐是个年轻的小姑娘,看得出,她拿喇叭的时候,还有一丝紧张。

  游玩时,团里的一个阿姨不小心崴了脚,小唐连忙上前询问。虽然伤势不重,但前面是山路,阿姨只能坐轿子上去。旅游旺季,来来往往的轿子都是坐了人的,小唐等了好久也没拦到一顶。有些不明所以的游客急了,一个劲地埋怨小唐耽误了时间。小唐也很着急,但她不想丢下那位阿姨。又过来了一顶轿子,小唐走过去向轿夫和坐在上面的游客说明了情况,他们也很通情达理,阿姨这才坐上了轿子。到了山上的宾馆,那位阿姨千恩万谢,并拿出一百元给小唐。我想,小唐收点小费也是应该的,可是,小唐很礼貌地推辞了。

  在黄山的三天,都是小唐在陪着我们,她丰富的学识、热情的态度以及对游客的悉心关照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回程的车上,我们几个人商量一下,决定给提供满意服务的小唐一些小费,但小唐还是推辞了。我看见他们车上有游客意见本,就在上面留言表扬了小唐,这种方式的表扬,小唐欣然接受了。所以,不一定要付小费,换种方式也能表示满意。

  “嫁接品”难存活

  谢菲35岁外贸公司职员

  出过几趟国,在国外也给过不少小费,可是我对于国内这家旅行社提倡给小费的做法还是有些不太看好。我觉得给小费这种事情是要看环境的。

  记得1998年我到泰国旅游,第一次接触到给小费这个概念。当时导游自己拿了小费还嘱咐我们要给客房的服务生小费,我觉得特别不爽。凭什么要给服务生小费,难道打扫房间不是她的工作嘛,难道宾馆不给她工资吗。不过因为周围的大环境使然,虽然心里很不痛快,但最后我还是入乡随俗。后来,出国次数多了,对于给小费的概念也渐渐清晰起来。我了解到对于国外的很多服务性行业的从业人员来说,小费才是他们收入的主要来源,有了这么个概念我开始心甘情愿地入乡随俗。去年,第二次到泰国旅游,我每天会非常自然地在枕头下面放几十泰铢的小费。

  然而到了国内,我却从来没有给过小费。中国向来没有给小费的习俗,在这样一个国家提倡给小费,感觉有点怪怪的,就好像随便把苹果嫁接到土豆上一样。个人认为这样的“嫁接品”在中国八成要出现水土不服现象。连老外们到了中国都学会了“入乡随俗”,咱中国人却自个儿起劲地在提倡给小费,这不是很滑稽吗?

  20元,换个舒心服务

  葛越峰28岁公务员

  如果20元小费,可以换来优质的服务和一次心情愉悦的旅行,我觉得这点小费还是应该花的。其实该旅行社希望以小费来封杀回扣的想法还是蛮好的,若是真的实现了的话,倒是可以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出去玩,最怕导游跟当地商贩串通一气,诓你买一些既贵又不好的东西。去年,我和女友跟团去浙西,导游每到一处,尽领着我们逛山货铺子,真正游玩的时间却非常紧张,常常是走马观花,来不及好好欣赏,导游就晃着旗子赶鸭子一样把我们赶走了。几天下来,买东西的时间多于赏风景的时间,团里的游客都意见很大,可导游却对大家的抗议充耳不闻。这倒也罢了,回到家打开买的山货一尝。昏倒!所有的核桃仁、榛子只有最上面一层是新鲜的,下面的都是变了味的陈货。本来开开心心的一次旅行,全被搞砸了。

  如果采用了该旅行社的建议,导游的服务行为直接跟小费挂钩,我认为我之前的不愉快经历也许就可以避免。你说几千元的旅行费都出了,谁还会在乎那区区20元钱?这点小费对于每个人来说是小意思,可积少成多,集中到导游那里就非常可观了。只要每个团大多数人愿意给小费,导游收取的小费总额肯定高于回扣,两相权衡,导游自然会选择通过提供优质服务来赚取小费。这未尝不是一种提高导游服务质量的激励机制。

  不给强行附加服务支付小费

  刘陵28岁公司职员

  小费应该是自愿支付的,有的时候并没有得到满意服务,或者本来就不愿意接受附加的服务,也要被人索取小费就让人生厌了。我曾遭遇过这么一回。

  有一天,我在酒店开会,中间去了一趟洗手间。正在我面对便池的时候,忽然觉得有人在背后按住了我的肩膀,我吓了一跳,原来是酒店的服务生在提供按摩服务。真是岂有此理,我根本没有招呼他过来按摩,而且,在解手的时候,身后冷不丁站一个人,吓人不说,还侵犯了我的隐私权。我马上示意他停手,并且请他走开。被他这么一搅和,原本在脑子里酝酿的一个idea也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正在一边懊恼一边洗手时,这个服务生又凑了过来,给我递上了一块擦手毛巾,我没好气地接过来,对着镜子整了整衣服。我正要走出洗手间,还是这个讨厌的人,他竟然又挡住了我,手上拿着一只托盘,他还想索要小费呢。我故意装糊涂,问他这是干吗?他回答说请给小费。我又问为什么?他说他提供了按摩和递手巾的服务。我真是要气炸了,我已经忍受了他强行提供附加服务的行为,他还好意思索要小费!我明白,在这种酒店里面,很多国外来的宾客都是习惯支付小费的,我也曾经为提供过满意服务的服务生支付过小费,可是,面对这个人,让我支付小费还真是不情愿呢。

  支付小费是一种自觉自愿的行为,前提是真正享受到了良好的服务。

  (稿件来源:新闻晨报,记者:李元、王君、徐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