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市汽车摩托车维修协会专家委员会 袁启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0: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驾驶员都清楚,汽车在下坡的时候,如果长时间刹车,可能会导致制动器失效。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归根结底就是一个“热”字。汽车从高处到低处,由势能转变为动能,再把动能转变为制动器的摩擦热能,其中大部分的热量都会在制动器内产生,使制动器温度达到300℃以上。一般情况下,制动器工作温度不能超过200℃,当温度过高,容易烧坏刹车皮面。硬化后的刹车皮,制动摩擦片的摩擦系数将明显下降,使汽车制动效能衰退。这种情况对于使用液压和气压制动的车辆,都有可能出现。

  现时的中小型汽车一般装有液压动力制动器,下坡经常使用制动器,所产生的热量同样会经管路传导,使液压油的温度升高。当温度超过液压油的沸点,油液便会汽化,这样,制动压力同样会有不足的情况出现。

  开车时应付长时间下坡的路段,首先应时刻注意制动系统是否起作用,并根据坡路的情况选择适当的挡位,例如在下坡坡度比较大的情况下,应用低速挡行走。假如是自动波的车,应仔细阅读说明书,知道用什么挡位才能运用发动机进行制动。如果万一出现刹车失效的情况,应立刻利用手刹将车速降低,然后挂入低速挡,用低速挡把车拖慢,再用手刹把车停住,待制动器降温恢复刹车功能后再行走。制动器一定要自然冷却。下坡时千万不可熄火滑行。记者李光曼整理(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