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挪威博物馆防备松懈 劫匪当众抢走蒙克名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0:27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8月22日,两三名蒙面持枪劫匪闯入了挪威奥斯陆的蒙克博物馆,当着众多参观者的面,抢走了著名挪威画家爱德华·蒙克的两幅名画,然后坐汽车逃之夭夭。

  据美联社报道,两幅被抢名画为“尖叫”(Scream)和“麦当娜”(Madonna)。蒙克共创作了4幅“尖叫”。此次是奥斯陆在10年内第二幅“尖叫”失窃。

  当天,两三名劫匪闯入博物馆,用手枪指着一名女保安,然后在众目睽睽之下,轻而易举地取走了用绳子挂在墙上的两幅画。博物馆的参观者非常恐慌,以为遭到了恐怖主义袭击。

  令人意外的是,蒙克博物馆的安全防备非常松懈,既没有对名画采取特别保护,也没有警戒铃。一名目击者说:“这些画只是用绳子挂在墙上。只要用力拉,绳子一断,画也就可以拿走了。这些劫匪就是这么干的。”

  当地警方表示,没有人在此次抢劫中受伤。

  在4幅“尖叫”中,蒙克博物馆藏有2幅,一个私人收藏夹收藏着1幅,另外还有1幅在1994年2月被盗,但在3月后被找回,目前由奥斯陆国家画廊收藏。

  “尖叫”(Scream)和“麦当娜”(Madonna)都属于蒙克在1893年至1894年期间创作的“粗糙的生活”(FriezeofLife)系列。这个系列揭示了生病、死亡、焦虑和爱情等主题。

  爱德华·蒙克(1863-1944)是具有世界声誉的挪威艺术家,西方表现主义绘画艺术的先驱。他的绘画带有强烈的主观性和悲伤压抑的情调。毕加索、马蒂斯就曾吸收他的艺术养料,德国和法国的一些艺术家也从他的作品中得到启发。(王建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