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封杀令”能否封住校外租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0:3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禁租令”下发后,高校里的房屋求租信息丝毫不见少。尹挺 摄

  今天上午,某高校谭同学向本报反映,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后,学校通知他们,在校外租房不听劝告者可能面临勒令退学的处分。但现在在校学生校外租房现象仍然普遍存在。

  校外租房异常火爆

  接到电话后,记者随即对长沙河西高校区大学生校外租房现象进行了调查,随着各大高校即将开学,沉寂了一个多月的长沙河西高校区逐渐热闹起来。在彭立珊专线上,记者碰到了抱着铺盖、被褥正准备搬进校外出租房的刘同学。他告诉记者,依照以往经验,学校正式开学后,校区周边的民房很快就会租完,他提前来校就是为租间离校区近一点的房子。当记者询问他是否知道教育部下发的禁令时,他告诉记者,学校已经下发了通知,但在他看来,通知很难真正奏效。因为,多年来,学校一直严禁校外租房,严查的时候,每晚熄灯后,都会有专人查夜,还曾有一段时间,早上要晨跑点到,就是这样也没有杜绝校外租房现象的发生。而且,河西的几所高校的教学区、宿舍区比较分散,校园没有围墙,民房就夹杂其中,更导致河西高校里租房成风,很多学生租的就是学校老师的空房,要想彻底杜绝难度太大。

  随后,在记者的调查中,见识了刘同学所说的租房成风。从新民路口至桃子湖、渔湾市直到中南工大本校区沿线路段,出租房屋的广告随处可见,在湖大、师大校区墙体上也多是寻合租、房屋转租的信息。多所高校附近的地理位置较好的民房早已租完或被预定,记者依照租房广告拨打了多个电话,均被告之房已经租出,最后联系到新民路口农业银行后还有一套间出租,两室一厅要价900元/月。

  杜绝租房需多管齐下

  近期各地高校在校外租房的学生中,人身伤害和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是教育部出台禁止大学生外出租房通知的一个主要原因。对此,学生和学校都表示理解。但对禁令执行的效果表示疑虑者也不在少数。一家调查中心就“禁令”收集了2190人参与投票的信息表明,有94%的人确认身边有在校外租房居住的大学生,44%的公众表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校外租房的现象不可能被有效遏制。20%的公众对此表示乐观,他们认为,只要管理严格,就一定能落实。还有26%的公众提到了客观条件的限制,因为“有的学校住宿条件不足,肯定很难落实”。

  有专家也指出,从社会系统的角度讲,大学生应该住在学校里。但是,由于学校的扩招,势必造成学校宿舍的不足。部分学校并不完全具备学生住宿的客观物质条件。所以,禁令出台后,学校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应改善学校的硬件和软件,给同学们创造更好的居住、学习、生活环境,让学生愿意在学校居住,这可能比强制措施更管用。本报记者尹挺实习生 苏凌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