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什么人更应受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0:30 今晚报

  每逢到了什么日子,就会有青少年在学校组织和老师带领下,去那些具有特殊意义的地方———比方说革命烈士陵园或革命历史博物馆———参观。参观的目的,总是说得很明白:让他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以使他们能够像先烈那样,养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将来为建设祖国而奋斗。

  这当然是一种极好的教育方式。而且,应该说是已经成为了传统。因为我就记得,五十年前,我还在读着小学的时候,就多次接受过这样的教育。

  不过,传统这事情,倘不注意,也会成为一种定势。比方说在这个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问题上,似乎就有了一个这样的定势———每逢到了什么日子,就只是青少年们才去那样的地方,好像只有他们才有必要接受这样的教育似的。

  应该说,这样的教育本应是全民的。但从眼下的情况看起来,我倒觉得有一种人,其实倒是最应接受这样的教育———那就是咱们的官员们。因为在我看来,从当前的情况来说,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官员!

  记得我小的时候,每当接受了一回革命传统教育之后,我都在衷心感动之余,沉痛地检讨自己因了贪玩而放松了学习,就说这样下去可怎么能接好革命的班呢,不是太对不起先烈了吗?就赶快好好学习吗。不知现在的孩子们是否还是这样想。只是不管孩子们怎样想,充其量不过是解决学习问题而已;要是变成了官员,那意义可就大了,起码对于他们的廉洁自律,一定是会有提醒的作用的吧?

  腐败问题,困扰国人久矣。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自然还得依仗着体制的改革。但从现在开始,像抓孩子们的思想品质教育一样,定期或不定期地把咱们的官员们带到革命烈士陵园或革命历史博物馆一类的地方,让他们缅怀缅怀先烈,检查检查自己,有问题赶快去自首,没问题继续严格约束自己保持革命青春或革命晚节,恐怕是一个不错的教育方式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