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于早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0:30 今晚报

  她给儿子过4岁生日那天,儿子仰着小脸问:妈妈,你的生日是哪一天呢?她愣住了。

  她的户口本上有个出生日,她的身份证上也照例有那一串数字,可她知道,那不是自己的出生日,那只是爷爷随便填写的一个数字罢了。因为在当年,缺少了这个数字,就报不上户口了。

  当年,知青和“小芳”的故事几乎在全国各个角落悄悄上演,她的爸妈就是其中的一对。爱情最稠密的时候,恰是返城大潮最汹涌的时候,她就在这最不合适出生的当口,来到这世界。

  她的爸爸忙着前途,无暇顾及她,做父亲的喜悦了然无痕;

  她的妈妈忙着伤心,无暇顾及她,做母亲的幸福荡然无存。

  幸亏爷爷奶奶收留了她。从此后,三个人三个家。

  对于生日,她一直不太在意,而现在,面对4岁儿子的询问,她想给他一个答案。

  她去问父亲,父亲答不上来。

  她辗转找到母亲,母亲也答不上来。

  她找到出生的医院,因年代久远,医院也难查。

  她几乎走投无路时,偶然地,姑姑说了一席话。

  姑姑说:那时,我是校篮球队的队员,除了下雨,天天早晨训练。这天回来,爸爸说,快,快,送衣服去产院,你哥也真是,这个时候人都不在。我就在阳光刚刚照进来的病房里,看见了刚刚被护士抱出来的你。是哪一天?几月几号?我记不清了。但肯定是在早晨。那天我为了送你的小衣服去,早饭都误了,是饿着肚皮去上课的……

  她知道答案了。

  她告诉儿子,妈妈生于一个晴朗的早晨。

  后来儿子会在每一个有阳光的早晨对她眨眨眼睛:妈妈,生日快乐!

  这是他们两个人的秘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