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控制飓风的种种“奇思异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0:50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近几十年,人们开始考虑如何控制飓风。美国政府就曾经修改了多种“人工改变气候”的想法。也许这些行为的成本是昂贵的或者不切实际的,但是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人类对于治理飓风的想象力有多丰富。

  投放碘化银

  工作原理:由飞机向飓风中心投放碘化银。碘化银能够产生过冷水来冷却内部云层,这样,就能够释放潜在的热量,并且使得外部降雨云增多,从而削弱了“风眼墙”(Eyewall指飓风中心低压区,它和外层气压差越大,飓风越强)的强度。

  赞成方:飞机是能够播撒碘化银的。如果成功,这将是一个成本低的方法。

  反对方:在飓风的强对流情况下,不可能产生足够的过冷水来冷却。

  投放泥土湿润剂

  工作原理:利用一种“泥土湿润剂”的园艺产品,能够在飓风的湿气中产生无害的凝胶。降低飓风的湿度可以减弱其破坏力。

  赞成方:创造这个想法的人一定是从物理学的领域之外获得的灵感。

  反对方:大量的凝胶将降落在海上,有谁愿意海洋上面飘着粘糊糊的胶状体呢!

  在大海表面布上一种液体

  工作原理:在大海表面布上一层薄膜,限制大海的蒸发作用。失去了蒸发作用,风暴就缺少了必要的发生条件,这样就能够把飓风“扼杀在摇篮中”。

  赞成方:如果持有成功开发这种产品的公司的股票,你现在就可以退休享受生活了。

  反对方:没有人可能制造出一种液体,能够阻止大海的蒸发作用。

  排放碳灰

  工作原理:将石油燃烧排放的烟尘释放到飓风的边缘。这些微小的黑色尘埃吸收太阳的热量,并直接将热量传递到大气层中。

  支持方:大量的工业企业将因为工厂排放的废物成为控制飓风的原料,而转忧为喜。

  反对方:这颗星球已经无法承受再多的污染了,全球变暖的红灯难道还不够?!

  高热原子核反应爆炸

  工作原理:利用原子弹爆炸,将风暴化整为零。

  支持方:可以乘便在控制风暴的过程中进行军事演习。

  反对方:风暴未必得到控制,而核爆炸的污染物却有可能引起更大的灾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