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驻伊拉克美军医曾串谋帮助虐待被俘的伊拉克囚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1:12 解放军报

  《柳叶刀》医学杂志近日刊出了生物伦理学家麦尔斯的一篇文章,指责美国驻伊拉克军医在巴格达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事件中助纣为虐。

  担任明尼苏达州立大学教授的麦尔斯对虐囚事件中军医、护士和实习医生的行为做了分析,呼吁对军医制度进行改革,并希望官方对虐囚事件中医生和其他医院工作人员所起的作用进行调查。

  麦尔斯引用的证据表明,驻伊拉克军医曾为掩盖谋杀事件伪造死亡证明、隐瞒殴打犯人的证据,甚至救醒犯人供审讯者进一步折磨。然而对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事件进行官方调查之前,军队医生没有写下任何关于虐待囚犯的报告。

  麦尔斯在文章中说:医疗系统参与设计和执行了精神肉体两方面的强迫审讯。军队官员曾表示,一个内科医生和一个精神病医生曾帮助设计、批准和监视阿布格莱布监狱的审讯。

  分析中没有说明多少医生在何种程度上参与了疟囚事件,麦尔斯表示他正在进行调查。美国军方发言人巴里-约翰逊表示,五角大楼正在就此事进行调查。他说:很多此类案件正在调查中,任何有虐囚证据的个人都将受到指控。

  两位华盛顿官员19日表示,军方就最近一个案件展开的高层调查将引用军队医生的证词,这些医生知道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事件却没有向上级报告。调查还批评美国高层指挥官领导无方,导致虐囚事件发生,然而没有发现军队高层发出虐囚命令的证据。至今为止虐囚事件中士兵的所作所为都受到周密的调查,但中层官员在虐囚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却鲜有人关注。

  麦尔斯表示:监狱医生通常是保卫人权的第一道也是最后一道防线,他们的失职表明囚犯的人权遭到何等严重的践踏。

  麦尔斯在文章中引用了一位阿布克莱布监狱囚犯的证词,这位囚犯被殴打导致昏迷后,医生将其救活,以便审讯和虐待可以继续。

  阿布格莱布监狱另外两名囚犯的证词表示,一个医生曾允许未受过医学训练的看守缝合囚犯的伤口。一位军队警官作证说,一位实习医生曾在一位殴打致死的囚犯尸体中插入静脉导管,以伪造该囚犯在医院中依然活着的证据。

  麦尔斯写道: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医生经常在死亡证明上将非正常死亡囚犯的死因写成心脏病、中风或其它自然死亡。

  一份人权观察报告表明,士兵们在殴打囚犯后将他绑在门上夹死,然而死亡证明上却表示他在睡眠中自然死亡。

  哈佛大学附属医院剑桥医院的精神病医师里夫顿对《柳叶刀》杂志中的这篇文章大加称赞。里夫顿医生曾敦促医生们揭露他们所知道的阿布格莱布以及其它监狱虐囚事件的真相,并认为应该对医生的行为进行非军方调查。他说:他们是自己做的选择,如果医生试图干涉虐囚事件,没有人会在身体上虐待他们或将他们处死。这样做需要勇气,但他们是可以做出选择的。

  世界医生协会表示将强烈谴责任何卷入虐囚事件的医生。《柳叶刀》杂志在一篇社论中表示,医生首先是医生,然后才是士兵。该社论说:医学工作者应该打破沉默,卷入或见证虐囚事件的医生应该全面准确地描述阿布格莱布监狱或关塔纳摩监狱中的虐囚行为。那些因负有双重义务而无法将病人权利置于其它利益之上的医生们应该大声抗议,拒绝与当局合作。

  军方发言人约翰逊表示,美国军队将不允许任何破坏或危及医务工作者照顾伤病人员义务的行为发生,不管涉及什么人,在何种情况下发生。

  五角大楼曾将虐囚事件归咎于缺乏训练、人员不足、种族歧视、获得情报的压力以及战争的压力。但麦尔斯在文章中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说:这些事件之所以发生是因为政策松懈以及对违背人权行为的容忍,也因为军方对人权问题熟视无睹。(本报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