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吨液化气泄漏上千居民急疏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1:40 信息时报
工作人员在抢修。这里就是造成此次泄漏的输气管所在。

  昨天凌晨4时左右,广州市天河区天平架公交车总站内的联新加气站发生险情:加气站工人作业时,连接车辆加气口的两根气管接口突然爆裂,导致20多吨液化气喷薄而出。顿时,整个公交车站和方圆1公里居民区被云雾般的液化气所笼罩,包括一名老人在内的3人当场中毒被送往医院救治。

  事发后,当地上千居民被紧急疏散,20多辆消防车迅速抵达现场,紧急展开排险工作,警方立即对附近的广汕路、沙太路、沙和路、兴华路进行了封锁。广州市领导闻讯后,立即指示天河区和各职能部门等相关单位迅速赶到现场,对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并要求立刻封锁了事发加气站。

  泄气了,上千居民急疏散

  昨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事发现场,一股淡淡的液化气味道飘进鼻孔,现场聚集着好几十名议论纷纷的居民,从他们的脸上,显然可以看出事发当时大面积液化气泄漏给他们带来的恐惧。事发地点位于天河区天平架公交车总站内,出事的联新加气站就建在车站内,离公交车停靠的地方不到10米。记者在加气站后面看到,加气站离天平桥1、2、3号居民楼也不到7米。“我们是生活在‘炸弹’旁边,不是我们跑得快,蔓延在空中的液化气随时都会熏倒人”,住在天平桥3号的卢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卢先生讲述液化气泄漏那一幕时,仍显得心有余悸。据其回忆,事发时间约在当天凌晨4时左右。当时还在睡梦中的他,突然听到居民楼大门口值班的保安小李在大声呼喊:“赶快撤离呀,液化气泄漏啦”。当他起床后往窗户下看时,发现下面加气站的两根连接车辆的气管在“吱吱吱”地不断泄气,大量的气体喷薄而出,顷刻间,气体象云雾一样笼罩了整个车站和附近楼宇,上百号人衣冠不整地往楼下冲,忙于逃命。

  住在天平桥1号的刘老伯说,住在天平架附近的约有400户人家,共上千人,如果不是发现及时,“后果很可能是灾难性的”。当他下楼时,呼吸已经很困难了,四周被气体吞没包围,几乎看不见任何东西,也分不清方向。

  “下楼后,当时就有3人晕倒在地,其中包括一名姓刘的阿婆,她被120送往医院去了。”居民卢先生说他亲眼目睹了被气体包围,有人中毒倒地的一幕。

  戴面罩,百余消防员排险

  据居民张先生回忆,在疏散过程中,共有20多辆消防车紧急赶到,上百消防战士头戴防毒面具,全副武装投入排险战斗。当时还有不少警察,先把居民疏散到安全地带后,立即对广汕路、沙太路、沙和路、兴华路等天平架附近的路段进行了封锁。

  张先生说,上百消防战士都头戴防毒面罩,背负氧气瓶,手持高压水枪前来排险,当数十条水柱齐刷刷射向空中和泄液化气地带时,浓厚的液化气味道才得以缓解,另外,还有一些消防战士冲到楼层上,紧急救下困在居民楼层的居民。张先生说,他从来都没有看到过这种架势,从事发排险到当天早晨7时许,消防战士经过了2个多小时的排险,终于顺利撤离现场。当天上午9时,险情终于得到彻底排除,守候在现场的最后两辆消防车也撤离现场。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何华高

  本版摄影时报记者郑启文(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