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系列报道】逼真传神 伟人塑像汕头民企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1:51 大华网

  虽然从未见过小平同志,但他精铸的伟人光辉形象却形神俱备、酷肖神似———在一代伟人诞辰100周年的时刻,记者几经周折采访了目前在揭东创业的汕头籍民营企业家丘晓潮先生。怀着致富思源对伟人无尽的深情,他从1993年起就开始设计、制作小平头像纪念章;他制作的小平同志纪念像章、像座逼真传神,以至邓朴方等小平同志家人看后连声赞叹:“太像了!像极了!”,后来多次需要用到小平同志纪念品时,他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汕头丘厂长”。

  名画为蓝本铸出伟人雕像

  走进丘晓潮位于汕头的公司,记者恍如来到了工艺纪念品的世界。桌子上、展柜中,四处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机铸工艺制品,其中,塑造伟人形象的小平同志纪念像牌、像座格外引人注目。半身像、立像、浮雕、微雕作品,无论是正面还是侧面头像,都让人一眼而识伟人的音容笑貌。那人们无比熟悉的浓浓眉毛、明亮的眼睛、慈祥的微笑和豁达大度的神态,令人一见之下,仿佛感到敬爱的小平同志就在眼前,并未离我们而去。

  丘晓潮介绍,他多年以前就有设计、制作小平纪念品的想法,但制作领袖雕像是件异常敏感的事,加上小平同志一向反对搞个人崇拜,他知道要做这件事并不容易。1993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李琦创作的国画《我们的总设计师》为各大报章争相刊载,他由此灵念一动,与厂里的设计生产人员以国画形象为蓝本,反复研究精心铸制了小平同志头像样品。而后,丘晓潮带着样品专门上京去到李琦家,向画家求教。李教授看了素昧平生的丘晓潮带去的样品大感意外。他说:“我是搞艺术的,不会随便说人好话。做雕塑比画平面作品要难许多,但你们铸制的小平头像充满神采,神情慈威并具,的确无可挑剔。”他随后欣然命笔,高度评价“金属浮雕《我们的总设计师》与原作符合。这是汕头市新兴机铸厂的一大贡献!”。

  丘晓潮说,李琦教授提出的唯一建议是将小平半身侧像原高扬的头改为接近平视,这样塑形使作品符合小平同志“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的精神,也更具亲切感。模板修改后就此定型,沿用至今已经十年有余。

  汕头制小平徽章送进中南海

  1994年8月22日,是全国人民敬爱的邓小平同志90大寿。丘晓潮7月份专程上京,带着纪念章样品找到中央有关部门,表示希望借此表达自己对小平同志的敬爱之情,并申请批准生产、发行。接待人员对此很慎重,在这之前已有两次类似的其他送审作品被劝回,生产的模具也被要求销毁,其中很大一个原因是雕像样品未能准确地再现小平同志的精神风貌。可当小平同志的家人看了丘晓潮制作的雕像后,却不禁连连赞叹:“真像,太像咱老爷子了!”

  丘晓潮由此迎来了他生命中的一个重要阶段。1994年8月22日前夕,小平像章、像牌等纪念工艺品首次摆进了包括王府井新华书店在内的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展出发售,这一事件本身以及群众争购的火热场景为新华社、人民日报以及港台地区传媒、国外媒体高度关注,美联社、路透社记者都曾就“《小平同志您好》热卖”的题材采访丘晓潮。而在国内外报章刊登的诸多新闻照片中醒目“亮相”的,就是汕头设计、生产的小平同志徽像。

  1997年2月,一代伟人与世长辞。与全国人民一样心中满怀哀痛的丘晓潮,在邓小平同志追悼会召开前两天专门赴京,来到中南海表示要为参加追悼会的国家领导人与各界人士敬送小平同志纪念章。因为邓小平同志治丧委员会发布公告“不接受国内外社团、个人赠送钱物”,丘晓潮的这一举动让有关工作人员犯了愁。他在门房耐心地等候,最后欣慰地得知,经过层层请示直至中央高级领导,治丧委员会唯一破例收下了500枚小平像章———一份凝聚自己深情的特殊礼物。邓朴方等小平同志的家人得悉此事后也相当感动,在得知他未有机会祭拜小平同志后,邓朴方还专门让中残联秘书长派车到他住的崇文门饭店接他前往灵堂追悼邓公。

  据了解,在小平同志逝世以及后来骨灰撒向东海举行仪式时,在北京、广州、扬州、佛山、深圳等地,都出现了人们自发在新华书店前排起长龙,争相购买小平同志纪念徽章的盛景。许多上年纪的人都说:“已经多少年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了!”而丘晓潮在此期间也向各方面无偿敬赠、提供小平纪念徽章、像牌等5、6千枚,价值近百万元。而当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感动地询问丘晓潮有何要求时,他说:“我是一个受小平同志恩泽的平民百姓。我代表汕头的人民表达对小平的敬意,只要你们收下我就心满意足了。”

  “饮水思源永记这位好老人”

  设计、制作逼真传神的伟人形象工艺品的丘晓潮,只断断续续地读过6年小学。由于历史和家庭的原因,他很早就辍学出外谋生。年轻时的漂泊生活和坎坷经历使他格外珍惜今天的来之不易。他说自己以前务过农,修过水利,浪迹四方当过多年补鞋匠。改革开放后,他才开始走上创业之路,从事金属工艺品铸制行业,至今制作工艺纪念品已超过20个年头。

  “我做机铸完全是出于偶然。1980年有个香港的朋友在做模具,我为他搞来料加工业务,1986年自己将厂改了名,正式做起机铸工艺品。”丘晓潮微笑着回忆起往事,言辞轻描淡写,但浩瀚的往事和曾经的艰辛都深刻在脸上。

  如今,丘晓潮的工厂已成了生产小平同志纪念徽章、工艺纪念品的知名厂家,也是毛主席纪念堂唯一定点制作毛泽东像的企业。他设计制作的小平纪念品,大到几十厘米高的立像,小到只有3毫米大、缀入纪念手表里的微雕,用放大镜细细观赏,伟人形象依然呼之欲出。伟人百年诞辰来临之际,他还特别专制了小平同志半身铸像,铸座正面的电铸花边,由100个篆体的“年”字组成。“很多客户、单位向我们购买小平纪念品,都不说买字,而是虔敬地称‘请’,而我们制作每一件制品也是格外用心,一丝不苟。”丘晓潮说,他们制作小平头像浮雕和立雕,功夫最大花在打磨上,每件制品镀色后都须人工悉心打磨,形成黑色和古铜色的色彩层次,这样使得伟人形象更加丰满和有立体感。虽然出自同一个模具,但从手工加工的意义上说,每件铸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当年我走南闯北艰苦谋生,还是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连过村过渡都要看证明、查家庭成分,没有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政策,我们哪有今天这样的生活?”谈起设计、制作小平纪念徽章、铸像的往事,丘晓潮满含深情,语调平和的他显出了几分激动:“小平同志未去世时我就特别想做他的纪念品,别人开玩笑说我不知天高地厚,可我从事这一行,自信有这个能力,不做心里实在不甘心呢!不为别的,只为了借此表达自己对小平同志的深切敬爱之情。我时常在想,没有他,中国现在还不知会是什么样子!我也不可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饮水当思源,人民应该永远记住这一位好老人……”

  本报记者张炯勇陈敏(来源:《汕头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