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小经济”富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2:02 贵州日报

  惠水县三都镇把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心,通过引导农民大力发展小果园、小菜园、小牧场、小加工、小运输,现全镇“五小”经济业主已达3880户,占总户数的8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150元。

  该镇地处涟江坝区,群众商品意识较浓。九门村、金田村、上衙村历来有种菜的习惯,但基本都是莲花白、大白菜、辣椒、西红柿等大路货,品种单调,价低利微。镇里引导村民推广早熟蔬菜和反季节蔬菜种植,在提高农田复种指数和科技含量上下功夫,现复种面积扩大到近万亩,品种百余个,早熟和反季节蔬菜比重加大,销售扩展到贵阳、都匀和周边县市。仅此一项,创造产值达1500万元。

  惠水县最大的牲畜市场在该镇,镇里因势利导,帮助农户从零星分散养殖向规模化、牧场化发展。现全镇85%以上的农户都饲养大牲畜,其中养牛10头以上的5户,养猪20头以上的28户。

  绳索和豆豉加工在三都村有着悠久的历史。该镇将其作为主导产业推上农村经济发展的大舞台,并彻底改变就近就地销售的经营理念,抢占贵阳和县外市场。同时,采取“专业大户+农户”的运作模式,由专业大户统一购进原料,按进价加运费统一分配给各生产农户,最后由专业大户将成品回收统一销售,形成规模效应,并带动了周边豆腐、红炉、米面小加工的发展,年创产值2000多万元。

  该镇还引导农户利用荒坡、荒地和田边地角大力发展经果林,在种植柑、橘、桃、李、杏、梨等常规品种的基础上,着力推广“金钱橘”、“科技樱桃”、“科技杨梅”等时鲜水果,全镇种植果树2000多亩,其中种植5—15亩的180户,不少农户还利用经果林基地办起了农家乐休闲园。

  小加工、小牧场、小果园、小菜园的蓬勃兴起,给小运输业的发展创造了机遇。到去年底,全镇小运输业主达到200余户,车辆达242辆,年创造产值600余万元。

  作者:施国俊 曾庆平 陈富强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