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省3年内拟出炉五千新技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2:04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记者8月19日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是我省实施3年培训5000名新技师的第一年,各地、各部门从人才的培养、选拔、评价、交流、使用、激励和保障入手,加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力度,目前已有500余人通过新技师资格鉴定。

  为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和技能振兴行动,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制定实施《2004年——2006年新技师培养计划》。根据该计划,从2004年到2006年,全省培养新技师5000人。其中,2004年培养1000名,2005年培养1500名,2006年培养2500名。

  为确保这一培训计划的顺利实施,各地、行业组织和企业集团结合生产实际制定技师培养规划。许多企业建立了高技能人才业务进修和培训制度,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技工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水平。同时完善推广名师带徒的措施,开展技术攻关、创新创效、拜师学艺、观摩研讨和技能交流等活动,推广技师培养经验,逐步制度化和规范化。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今年启动了我省有关技能竞赛活动,通过竞赛,注重在不同行业和职业领域中发现和选拔具有高超技艺、突出业绩的技能人才,为高技能人才的脱颖而出、选拔和成长搭建平台,并按照《贵州省职业技能竞赛、技能大奖和技术能手评选表彰实施办法》,对做出突出贡献的技能人才给予相应的奖励和晋升。目前,省有关部门联合组织了全省性职业技能竞赛3次,有7人荣获省技术能手称号,3人晋升高级技师,7人晋升技师,8人晋升高级工资格。

  与此同时,大力加强推进技师社会化考评工作,改革技师、高级技师考评办法,畅通我省高技能人才成长渠道,推进技师、高级技师人才的快速发展。建立高技能人才开发交流机制,为高技能人才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条件。目前全省正在建立技师、高级技师人才数据库,已登记入库的技师4327人,高级技师413人。

  许多企业建立了“使用与培训考核相结合,待遇与业绩贡献相联系”的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提高高技能人才的待遇水平,引导更多的企业职工岗位成才;同时还建立健全技能人才保障机制,一些企业积极探索为高技能人才建立补充保险,并注意向生产一线的高技能人才倾斜。

  作者:涂艳艳 向永东 石力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