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儿苦读终于金榜题名五千学费愁煞穷苦人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2:27 兰州晨报

  可怜母亲投窖自尽 皋兰县金岔镇团庄村村民焦福蔡的家里,新近接连发生一喜一悲两桩大事,喜的是21岁的女儿焦志梅金榜题名考入了张掖医专,不幸的是他的妻子龚某在8月22日凌晨溺亡自家水窖。焦志梅是皋兰二中的学生,经过十年寒窗苦读,在今年的高考中,焦志梅达到专科分数线,并被张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录取。

  消息传来,这个从未出过大学生的农家立刻陷入无尽的欢喜之中,女儿考入大学,也使焦福蔡夫妻满脸荣光,成为全村交口称赞的大喜事。

  8月13日,焦志梅从学校喜气洋洋地拿回大学录取通知书,然而将近5000元的学杂费犹如一座沉重的大山,压得这个贫困的家庭一筹莫展。从此以后,焦志梅的母亲好像有了一块心病,一直闷闷不乐,郁郁寡欢。母亲溺亡自家水窖

  8月26日,是焦志梅赴校报到的日子。

  8月22日,焦福蔡决定在自家宴请亲友,并借此为孩子筹措一点学费。

  8月21日晚上,焦福蔡和妻子龚某连夜准备第二天喜事上用的食物。

  22日凌晨2时许,龚某走出大院,并将自家的大门紧锁。凌晨5时许,焦福蔡来到厨房,发现妻子竟然不在,便四处搜寻。当他翻过围墙跑到院外一看,发现他家装水的窖井口敞开。焦福蔡预感事情不妙,忙下窖寻人,结果从水中摸捞到龚某。在村民的帮助下,龚某被救上来,但已溺水身亡。据焦福蔡估计,妻子可能是投窖自尽。家中笼罩一片悲凄

  8月22日晚上7时30分许,记者在接到当地村民的情况反映后,赶至金岔镇团庄村。焦福蔡家院子里摆放的几张桌子,是预备当日给女儿办喜事的。龚某溺亡后,丈夫焦福蔡悲痛欲绝。因焦福蔡情绪激动,亲友们不敢提及龚某的事情,害怕他受不了打击犯病出事。据陪护的家属讲,这件事对焦福蔡的打击很大,两口子一直感情不错,没有任何矛盾。妻子发生意外,使焦福蔡卧床不起,只要他稍微清醒一点,就吵着要出去找妻子。学费逼母走上绝路

  在焦家门前,记者见到穿着孝衣、哭得两眼通红的焦志梅,据她讲,母亲发生意外,她的心已乱作一团。家里条件不好,哥哥又到了娶媳妇的年龄,当初她接到录取通知书时,父母看到每年近5000元的学费,喜悦的心情一下子凝重起来。母亲曾几次向她提出让她放弃上大学。后来,父母看到她执意要上大学,便四处筹钱,但直到21日,才凑了3200元,本想借送她上大学的喜事收一些礼金凑够学费,没想到母亲一时想不开竟走上了绝路。村里一片惋惜声

  22日晚,记者在皋兰县团庄村采访时,村民无不为龚某的死而感到惋惜。死者的一位邻居讲,孩子上大学是一件喜事,这两天一家人为送女儿上大学之事忙活。

  即使孩子上大学的钱不够,只要人在,总会有办法,而她这样一走,留给家人的只有悲痛。据村民讲,焦家夫妇两人特别老实本分,脾气也好,是村上少有的好人,受夫妇两人的影响,他们的两个子女在村民中的口碑也很好。

  文/图本报记者鲁进峰韩学谋实习生王瑾(来源:兰州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