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齐心协力抓抗旱服务“三农”夺丰收——赣抚平原灌区防旱抗旱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3:49 大江网-江西日报

  赣抚平原灌区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排涝、航运、发电、养鱼和城镇供水的大型综合开发水利工程,是江西省乃至长江以南最大的引水灌区,设计灌溉面积120万亩。灌区在为农民减负、帮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区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源性支撑和防洪抗旱保障,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生命水、幸福水、致富水”。

  在认真总结灌区去年战胜特大干旱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省赣抚平原水利工程管理局坚持科学防旱抗旱,变单一抗旱为全面抗旱,从工程性措施、非工程性措施两方面着手,全面部署灌区防旱抗旱工作。

  一、思想认识到位。7月初,当灌区旱象稍露苗头时,省赣抚平原水利工程管理局就下发了《关于做好灌区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一进入7月中旬,该局就建议省管委会召开了灌区防旱抗旱工作会议。会上要求灌区各地严格落实防旱抗旱责任制,制定防旱抗旱预案,落实防旱抗旱措施,要把抓防旱抗旱当作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实事来抓,动真情、出实招。

  二、组织领导到位。一进入紧张的抗旱阶段,该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包县负责、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防旱抗旱工作督导组。抗旱期间,督导组靠前指挥,经常顶烈日、冒酷暑深入灌区抗旱第一线,实地指导各地落实好控灌、轮灌、分水、节水及渠道清障等抗旱措施。帮助灌区各县(市、区)做好二晚抢种和抗旱保苗工作。

  三、办法措施到位。该局在全灌区范围内开展了一次防旱抗旱工作大检查,并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组织对局属所有关系到抗旱的机电设备进行了检修和维护,以确保正常运行;督促各县(市、区)管理站(局)对干渠以上渠道进行了清草、清障和清淤。另一方面,该局充分发挥现有各级各类工程拦、蓄、引、灌的作用,使有限的水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切实做好开源节流工作。第三,明确了确保当前抢种、兼顾长远(抗久旱)和“先节水,后调水;先活水,后死水;先下游,后上游;先高田,后低田”的抗旱原则,制定了可操作性的灌区水资源合理分配,统一管理和控灌、轮灌等调度方案,实施了“上引下补,外放内提”等灵活多样的战略战术。第四,抓住机遇,及时推进以组建农民用水户协会为核心内容的末级渠系管理体制改革,南昌县武阳镇16个农民用水户协会正式挂牌运行,灌区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由于措施得力,该局与当地政府密切配合,确保了全灌区二晚载插率100%,种植面积增长10%的目标。目前,灌区范围内不仅晚稻长势喜人,丰收在望,而且生产和城镇居民生活用水也得到切实的保障。(省水利厅)

  (大江网-江西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