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日人员大量回国现象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5:35 中国青年报

  据了解,2000年,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共为1300多名旅日学生和华人开具了相关的回国证明文件;到2003年,这个数字增加到近2000人;而今年1到4月份,我使馆开出的此类证明文件已经超过1000份,预计全年较之往年会有大幅度的增长。(8月20日《世界新闻报》)

  “日本涌动华人归国潮,多数游子身在东瀛心在汉”是该报为这则报道做的标题。显然,这种标题表示了一种倾向性,正面报道的气息扑鼻而来。

  可现实有这么浪漫吗?

  近几年,随着世界经济全方位不景气,各国就业状况普遍陷入困境。世界三大经济体概莫能外:美国从新经济的泡沫里省悟到,原来还有严重反叛菲利普斯曲线效应的奇怪现象,那就是表面上看,经济发展态势不错,但在通货膨胀的同时也没有带来就业的增加,反而导致失业加剧;欧洲由于负担太重,也跟着美国经济而低迷;日本则更是从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后就一蹶不振。

  如此国际环境中,发达国家面临各自国内巨大的就业压力,纷纷放缓移民政策的实施步伐,对于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外国人的滞留,也采取了更严厉的措施。

  同时,中国经济却保持着连续10多年的高速增长。尽管国际上有人怀疑中国公布的经济增长统计数据的可靠性,尽管追求高增长带来了社会秩序以及环境方面的问题,但还是挡不住中国的日新月异。又由于中国市场经济刚刚起步,市场秩序较为混乱,给了很多海外目睹过社会正常秩序者以可乘之机,回来浑水摸鱼。2001年在海外华人圈里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吴征、杨澜夫妇在学历和资历上造假事件,在国内却悄无声息,表现出国内信用体制方面的严重欠缺。

  从中可以看到,回国人员也是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各种成分都有,并不都是游子报国那么动听。

  而且,中国人到了国外,毕竟还有个身份识别问题。在外国当外国人,中国人通常很难融入当地文化,基本上自成体系。前不久媒体上热炒成了英雄的在挪威的中国残疾人王夏鹏,笔者在奥斯陆时由于与他住在同一社区,经常能看到他和一些来自中国的少男少女成天到晚厮守在一起。

  还有,改革开放之初的出国人员,与现在选择出国者有很大的不同。如今,很多也许是大款甚至贪官污吏的子女到了国外,挥金如土,受不了国外的寂寞而回国就像周末坐出租车那般简单,令很多西方人惊诧不已,看这群少爷小姐一掷千金连眼睛都不眨的架势,比人均收入高出中国几十倍的西方国家的人们可要阔绰多了。

  就在旅日学生及华人纷纷回国的同时,日本却因为种种原因,不断加强对我国留学生赴日本及学成后在日谋生的限制。据日本《读卖新闻》5月报道,日本发放的外国留学生签证数量今年以来几乎下降了一半,其中中国留学生签证通过率从74%锐减到27%;与此同时,外国人想在日本获得合法居留身份也越来越难了。这篇报道称,日本移民部门出于对外国人犯罪率上升的担忧,对签证进行了更为严格的审查。日本政府希望通过此举打击近3年来外国人犯罪日渐增多的势头。对此,有关专家指出,日本方面收紧签证和移民政策,也将促使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和旅日华人返回祖国。

  不止是日本,很多国家都加强了对中国人滞留的限制。也许,在出国人员大量回国热潮被媒体描绘成赤子之心时,面对各国对中国人越来越高的壁垒,是该我们自己好好想想为什么的时候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