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怕学费不够 五种方式为你解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8:05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张婷婷 周波)“我的孩子马上就要到大学报到了,费用没筹够怎么办?”近日,一些家长致电本报,希望了解贫困生进校后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获得帮助。

  记者就此走访省内部分高校了解到,我国高校目前已有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基金、特别困难学生补助、学费减免(简称“奖、贷、助、补、减”)和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的多元化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体系。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大可放宽心,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总会有办法克服暂时的困难。

  渠道一 奖学金

  每年秋季,各个高校都会发放数额不等的奖学金,奖励成绩优异的大学生。以四川大学为例,除了800元———3000元金额不等的奖学金外,还有“三菱奖学金”、“徐僖院士贫困生助学金”等多项特别助学计划。据悉,在四川师范大学,成绩特别优异的大学生可以获得5000元奖学金,这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学费压力。

  渠道二 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是专门针对在校的全日制高校中经济确实困难的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的政府贴息贷款,帮助学生支付在校期间的学费和日常生活费。需申请的学生可持入学通知书、有效居民身份证件及《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向银行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一般情况下,学生每年可领到8000元左右的贷款,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8年。

  渠道三 勤工助学基金

  虽然通过贷款等途径可以暂时解决学费问题,但贫困生的生活费仍是问题。为此,各高校都建立了勤工助学制度。据了解,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等高校都有上千个勤工岗位,例如清洁卫生员、电工房值班员、食堂执勤等,根据劳动时间发放酬劳,一般每月为150—250元/人。

  渠道四 特别困难学生补助

  据悉,从今年秋季起,通过高校和有关部门认定后的特别贫困大学生每天可以获得4元伙食补助。其它特别困难补助,各高校的规定有所不同,有专门针对暂时困难和突发事件的,也有专门针对贫困新生的。

  渠道五 学费减、免、缓

  据了解,对在校月收入(包括各类奖学金和各种补贴)低于学校所在地区居民的平均最低生活水准线、学习和生活经济条件特别困难的学生,各高校免收学费;对其他一般困难的学生,可适当减收或缓收部分学费。各省级教育部门和高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减免办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