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国两制”是一篇“天才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8:05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香港各界深情缅怀邓小平

  邓小平百年诞辰

  1992年春天,在深圳河一侧,一位老人站在距离香港最近的地方,对香港深情地眺望,眉宇里充满着期待,充满着关爱……

  这幅经典照片,打动了多少港人的心,令多少港人动容。

  邓小平,这个名字是与香港的历史联系在一起的。香港回归祖国、“一国两制”伟大构想———解决香港问题,是邓小平一生功绩中重要的一笔。

  23日出版的多家香港报章发表社评,深切缅怀邓小平的丰功伟绩,并认为对这位情系香港的伟人最好的缅怀和纪念,就是更好地落实“一国两制”,利用发挥好这一优势,抓住目前经济发展的极好机遇,加快发展,创造香港的美好未来。

  观点 1

  香港《大公报》在题为《百年如邓公,史上有几人》的社评中指出,对于香港来说,如果没有邓小平创造性地提出“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没有国家发展的新局面,根本就不可能实现历史性的顺利回归,不可能维护回归后稳定发展的局面。因此,今年以来,在全国掀起纪念小平百年诞辰热潮的同时,香港也举办了多种多样的纪念活动,深情怀念小平风采,反映出港人对邓小平心存的一份特殊感情。

  观点 2

  《香港商报》在《邓公创“一国两制”是港最大优势》的社评中说,香港特区成立七年多来的事实证明,“一国两制”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具有强大生命力。而且,在遭受亚洲金融风暴、非典疫情等突如其来的打击之后,在历经了种种风风雨雨之后,港人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一国两制”是香港的最大优势所在。如果没有“一国两制”的优势,“个人游”计划、“安排”等多项政策,根本就没有可能出台;香港这个外向性极强的经济体,也无法寻求到一个广阔的腹地,一旦遇到大风大浪,无法独立支撑。如果没有“一国两制”的灵活性,全球投资者推崇的香港经济自由也没有可能维持。“一国两制”对香港发展绝对有利,这也正是亚洲其他经济体系没有的条件。

  观点 3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认为,纪念邓公诞辰,重温邓公创立的“一国两制”理论,感到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意义。例如,邓公以他超凡的远见卓识,对香港的政制发展问题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香港的民主政制不能完全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要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港人治港”必须以爱国者为主体,等等。邓公的“一国两制”理论,不会由于岁月的流失而存废。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讨论并确定香港的政制发展,继续推进“一国两制”的事业,都须遵循邓公论述的基本原则。

  百姓心声“多想他来看看”

  在九龙总商会举办的“纪念邓公百年诞辰图片展览”上,不少观众凝视邓小平夫人卓琳抵港参加九七回归庆典的照片默然不语——“小平说过,香港回归后要到自己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如今,这成为香港人民永远的心痛。

  小平深爱香港,香港人民也深深怀念他。“多想他来香江看看”———记者采访的几乎每一名香港人都吐露心声。

  得知记者希望寻访7年前,小平去世时在香港一灵堂前向他送香港地图的人,有市民告诉记者:我们都希望是那位送图人,我们也希望维多利亚的海浪能把他的“灵魂”带到香港,让他看看受惠于“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今天繁荣依然的香港。

  香港普通市民在邓小平百年诞辰之际以自己独特的方式纪念小平:

  一些市民选择到北角《香港商报》展示厅或者到九龙总商会礼堂参观邓小平图片展,重睹伟人风采。香港八和会馆主席陈剑声写下香港百姓的心声:“邓小平先生,我们永远怀念您!”一名叫梁锡谌的观众表示:“永远怀念世纪伟人邓小平伯伯。精神永在,恒久于世。”

  也有市民选择到位于尖沙咀的历史博物馆参观再度在港展出的“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蜡像。

  关于邓小平的书籍在香港悄然热销:《光辉业绩伟人风采———细说邓小平》、《邓小平故居留言簿》、《改革开放20年重要文献库》、《永恒的纪念》成为受欢迎的图书。

  知名人士评价“一国两制”天才文章

  1981年起,特别是1982年,中国政府明确提出要收回香港之后,邓小平开始频繁接触香港各界人士。1985年成立的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59名委员中,有23名香港代表。他们多次接受邓小平接见并聆听小平讲话。

  今天,这些知名人士纷纷回忆邓公对香港回归、特别是提出“一国两制”构想的伟大贡献。

  “对于邓小平,任何一个中国人对他都有很特殊的感情,因为他为中国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为香港的稳定繁荣奠定了稳固基础。”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香港乡议局主席刘皇发说,“邓小平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深深地影响着香港的历史和未来。我最佩服的是邓小平这一构想。”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邵善波认为,解决香港问题是邓小平一生功绩中重要的一环。他提出的“一国两制”是香港稳定、繁荣、发展的基石。

  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邬维庸回忆说,起草基本法花了将近5年的时间及大量的人力,“三上三下”广泛地征求了港人的意见,全世界起草法律都不会这样麻烦。为什么?邬维庸说,这是邓小平希望通过“一国两制”、通过对基本法的制定凝聚香港人心。

  香港工联会副理事长谭耀宗回忆说,从1985年开始起草基本法,那时大家都在摸索,没有经验。但“邓公一席话,有如指路明灯,令我们豁然开朗”。

  《大公报》名誉董事长李侠文认为,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不仅对于解决港澳以及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于国际上的一些相关问题,提供了一种借鉴的方法。

  李侠文多年前曾经说过,解决香港问题,按照邓公设想,要照顾到各有关方面意见,因此,写好“一国两制”这篇大文章,是天才的创作。在小平百年、香港回归7年后,李侠文说,事实证明,邓公的“一国两制”是一篇“天才文章”。

  媒体聚焦再现伟人功绩与魅力

  《深圳特区报》原摄影部主任江式高没有想到,数十年追逐新闻的他,在香港成为各家媒体追逐的对象。江式高担任邓小平两次南巡深圳(1984年、1992年)图片报道任务。在《香港商报》举办的纪念邓小平百年诞辰展览中,有30多张是他拍摄的。

  江式高向每一个香港记者详细介绍照片背后小平的故事。他相信,媒体的关注就是香港市民的关注,他愿意将自己的敬意与香港市民分享。

  在香港举办的每一项纪念邓小平的活动中,都能感受到记者的热忱和关注。

  香港《大公报》从7月14日开始推出“邓小平百年诞辰纪念专辑”系列,包括数十个人物专访以及“我心中的邓小平”征文等。

  包括《明报》、《经济日报》等在内的香港9家新闻媒体组成的访问团,8月上旬访问了邓小平家乡四川广安,他们提供的大量信息满足了更多香港市民对邓公小平更深入了解的愿望。

  香港的两大免费电视台亚洲电视和无线电视也先后推出纪念邓小平的专题电视节目。8月15日开始在香港播出的《小平与香港》,是第一部全面描述邓小平与香港关系的大型纪录片。香港亚洲电视台监制温少江先生告诉记者,据调查公司统计,大约有65万人观看了这部系统地体现邓小平关于处理香港问题的远见卓识,“一国两制”构想的由来及发展的纪录片。

  无线电视的翡翠台和明珠台也分别播出《百年小平》和《小平您好》等节目。

  继《香港商报》、九龙商会分别举办纪念邓小平诞辰百年图片展后,《大公报》与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等部门将在8月27日举办“世纪伟人——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展览”。

  据新华社

  一张珍贵历史照片 尘封多年后被发现

  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世纪伟人邓小平———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展览》上,一幅戎装在身、背手而立的邓小平全身照片引起众多观众的驻足,这是迄今发现的邓小平在革命战争年代最早的历史照片,以前从未发表过。

  在这张照片中,邓小平头戴八角帽、一身戎装,虽然面容清瘦,但神情坚定,气度不凡。尘封多年的这张珍贵历史照片被发现,可以说是偶然、幸运的,也是文献工作者和档案工作者辛勤工作的结果。

  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刘金田谈及这张照片被发现的过程至今仍感兴奋。他说,为筹办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展览和编辑邓小平画册、画传,中央文献研究室作了大量研究和资料搜集工作。在新华社照片档案馆查阅图片时,新华社特别为他们开放了所有存档资料,文献研究室的研究人员先后调阅了上万张图片,这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就是在“密”字号资料库中发现的。

  照片具体在什么地点、什么情况下、由谁拍摄的,一概没任何记载;为什么从未公开发表,又为什么归进了密档,眼下也无从考证。但它的价值,立刻被多年来一直研究小平生平业绩的专家们“慧眼识珠”。

  根据照片上仅有的寥寥数字的说明———“邓小平,1936年于陕北”,对照邓小平的履历,他们分析研究认为,邓小平1934年底担任中央秘书长,1935年参加遵义会议后到了红一军团,随红一军团长征1935年10月到达陕北,1936年5月担任军团政治部副主任,这张照片应该就是在那个时候的留影。

  刘金田说:“在以往的历史资料中,邓小平早期革命活动的照片并不多,除了在法勤工俭学时期的4张照片外,在苏联学习,在上海做地下工作,领导百色起义,在中央苏区工作和参加长征等,都没有留下任何图片资料。所以,这张摄于1936年的照片显得十分珍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