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挪威克博物馆遭劫始末:大白天歹徒扛走天价名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8:23 新华网
《呐喊》

  失窃的名画之一《呐喊》(上图)创作于1895年,是一幅版画作品。画面主体是一位瘦骨嶙峋的男人站在桥头在呼叫,背景湖面上有两只小船,两个人影从桥的远处走来。整个作品给人以凄凉、恐怖之感。这幅画是蒙克作为表现主义艺术大师的成名作,也是世界经典绘画作品之一。不可思议的是,这幅作品似乎是对当今现代西方社会中人类精神信仰状况的一种预言性描述。
《圣母》

  挪威奥斯陆蒙克博物馆名画遭劫始末

  8月22日,两名蒙面匪徒持枪闯入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的爱德华·蒙克博物馆,在光天化日之下把该馆的两幅镇馆之宝强行盗走。而被盗的这两幅名画《呐喊》与《圣母》均属于20世纪表现主义绘画大师爱德华·蒙克。据艺术拍卖行的权威人士估计,仅《呐喊》一幅在艺术品市场上就能拍卖出40亿到50亿克朗的天价(约合6000万到7000万美元)!发人深思的还有,蒙克的这幅《呐喊》在10年之中已经是第二次遭遇浩劫了。

  光天化日之下,两歹徒持枪劫走名画

  当地时间8月22日上午11时左右,挪威奥斯陆蒙克博物馆内像往常的每一个周日一样游人如织。突然两名头戴黑色面罩的持枪歹徒冲进画廊,朝着在场的工作人员和游人齐声高喊:“快趴下,都别动!”一名歹徒持枪监视众人,另一名歹徒则将枪口对准了一名正在画廊内值勤的女保安的脑袋。面对黑洞洞的枪口,女保安战战兢兢地从墙上摘下两幅镇馆之宝、挪威20世纪表现主义大师爱德华·蒙克的经典巨作《呐喊》与《圣母》。随后两名歹徒一边持枪威逼众人,一边携画撤退。据目击者称,二人迅速钻入了一辆等候在馆外的奥迪A6,车里面的第三名蒙面歹徒便紧急启动扬长而去。

  虽然距离爱德华·蒙克博物馆最近的警察局只有半公里之遥,可是直到劫案发生15分钟之后,姗姗来迟的警方才赶到案发现场。先前那名受到胁迫的女保安由于惊吓过度,被立即送往当地医院检查,而那些以为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的游客们则被带到画廊的咖啡室压惊。随后,总共25名目击者在馆内依次接受警方问话。此时在博物馆外围,警方实施了严密的戒严,一架警方直升机不时地在博物馆上空盘旋,挪威警方还向国际刑警组织通报案情并请求支援,挪威各机场和边境检查站纷纷加强了盘查。

  大约1小时50分钟后,搜寻小组在奥斯陆市北部发现了被歹徒遗弃的那辆奥迪A6。可是在车厢里,警方只找到了四分五裂的木质画框以及部分碎玻璃片,两幅名画则不翼而飞。警方随即从那辆奥迪A6上提取了指纹及现场残留物,以便进行DNA分析。

  赃画知名度太大,即使黑市上也很难出手

  据悉,蒙克的代表作《呐喊》共有4个版本。蒙克博物馆收藏有其中两幅,另一幅现在私人收藏家手中,第四幅则被收藏于挪威奥斯陆国家画廊。蒙克博物馆发言人约伦·克里斯托弗森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四幅画都是蒙克画的,而且都一样是无价之宝。谁也没有权利和资格将它们标价出售。”馆长古纳·索伦森则忧心忡忡地表示:“它们(失窃名画)都非常脆弱,失窃的那幅《呐喊》是绘在一张纸板上的,因此极易在弯曲之后而受损。与之相比,同时失窃的《圣母》由于是幅绘在帆布上的油画,情况要稍微好一些。”据挪威最古老的拍卖行———布洛姆奎斯特精品艺术拍卖行经理克努特·福斯伯格估计,若在正规市场上,《呐喊》大概能拍卖出40亿到50亿克朗的天价(约合6000万到7000万美元)。正因为它们“实在太出名”了,即使是在黑市上也十分“烫手”,所以盗画贼很难将其出手。因此,福斯伯格认为:“盗画贼的真正目的很可能只是要勒索一大笔赎金,然后再把画交还给博物馆方面。”

  10年前就被偷过一次,同行单位为博物馆开脱

  其实,被盗名画《呐喊》已经不是第一次遭遇这种经历了。1994年2月,冬季奥运会在利勒哈默尔开幕的当天,该画就曾在挪威奥斯陆国家博物馆被人偷走。当时的录像记录显示,两名盗贼爬上楼梯,砸开窗户,偷走了这幅名画。除了切割刀之外,盗贼还留下一张颇具挑衅意味的纸条,上书“谢谢如此不负责任的保卫”。所幸的是,仅仅几个月以后,企图向挪威政府勒索100万美元赎金的歹徒不仅分文没有得到,相反还落了个人赃俱获的下场。

  多少令人意外的是,尽管有了前车之鉴,蒙克博物馆的安全防备依旧非常松懈,既没有对名画采取特别保护,也没有安装警铃。目击者弗朗索瓦·卡斯唐告诉法国广播电台:“奇怪的是,这些画仅仅用金属丝挂在墙上,只要拉重一点儿,金属丝一断,画就到了你手中。我看见其中一名歹徒就是这样做的。”也许是不愿看到艺术同行面对压力过于狼狈,布洛姆奎斯特拍卖行经理福斯伯格为蒙克博物馆辩解说:“他们如果把画系得紧的话,小偷就有可能把画切割下来,这样更会破坏珍贵的名画。”与此同时,挪威阿肯艺术馆馆长克里斯蒂安·格特也忙着为遭遇不幸的“兄弟单位”减压,他表示反对艺术馆配备荷枪警卫和金属探测器,理由是“走进一个荷枪警卫把守的艺术馆似乎不是一件让人太愉快的事。”也正是基于这样一种理念,当《呐喊》于2001年在阿肯艺术馆展出时,该馆同样没有设立持枪警卫和金属探测器。

  文/麦吉尔

  资料

  近年艺术品偷窃之最

  艺术品偷窃在犯罪金额上仅次于贩毒、洗钱和军火走私。据估算,每年在全世界范围内,其造成的损失都在40亿到60亿美元之间。

  用时最短的偷窃

  1994年,小偷使用一把梯子攀上画廊的天窗并将其打碎,然后翻进画廊,只花了仅仅50秒钟就从挪威奥斯陆国家画廊偷走了挪威画家爱德华·蒙克的价值3700万英镑的名作《呐喊》,并索要30万英镑赎金。整个作案过程全都被监视系统拍了下来。3个月后,当地警察装扮成画廊负责人假意向窃贼交纳赎金,终于成功地令这幅名画失而复得。

  最疯狂的抢劫

  2001年初,一伙全副武装的强盗三人组抢劫了斯德哥尔摩的瑞典国家博物馆。整个过程好像是好莱坞电影的翻版。这帮劫匪抢在关门之前闯入博物馆,手持一把冲锋枪威胁保安人员,然后从墙上扯下了一件伦勃朗的作品和两件雷诺阿的作品。之后,他们登上一艘停泊在馆外的游艇,扬长而去。时至今日,这些艺术品依然没有被找到。据估价,它们的价值在3000万美元左右。

  最惊人的抢劫

  2002年5月16日,法国东部的一条河里,法国军方的人员在这里寻找被倾倒的艺术品。一名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过去的8年中盗窃了价值十多亿美元的100余件艺术品。这桩堪称欧洲乃至世界艺术品领域的罕见劫难让世人大跌眼镜。172件价值14亿至19亿美元的欧洲名画和艺术品在遭遇一名法国“大盗”的劫掠后,又大部分被大盗的母亲毁坏并扔进了附近的运河。欧洲艺术家们惊呼:“这是世界艺术品收藏史上遭到的一大劫难。”

  被抢名画没投盗窃险

  新华社专电挪威首都奥斯陆市官员23日说,22日被持枪匪徒从爱德华·蒙克美术馆抢走的名画《呐喊》没有投保盗窃险。

  负责为奥斯陆市公共财产进行投保的官员约翰·欧亚斯说:“这些(被抢的)名画投保的险种仅限于火灾和水渍损毁,而不包括盗窃或抢劫。它们是不可替代的作品,投保盗窃险毫无意义。”

  位于奥斯陆的蒙克美术馆收藏了著名画家爱德华·蒙克生前创作的1200幅油画、4500幅素描和1800幅版画。该馆为所有展品投保了6045万欧元(约合7430万美元)。但专家们认为,仅《呐喊》一部作品就值这个数目。抢劫发生后,有专家认为,匪徒意在勒索保险公司,因为像《呐喊》这样的名作实在太著名,根本无法公开出售。

  蒙克画“心灵地狱”的人

  链接

  爱德华·蒙克是享誉世界的挪威艺术家,西方表现主义绘画的先驱。曾赴法国巴黎学习绘画,深受凡·高和高更的艺术风格影响。他擅长运用激烈的色彩和扭曲的线条,以爱情和死亡为主题,表达焦虑、恐惧以及对生活的悲观主义态度。

  1863年,蒙克生于挪威奥斯陆的一个名门望族,父亲是军医。他5岁时,母亲因肺病去世;他15岁时,长他一岁的姐姐也死于肺病。蒙克与姐姐感情很深,姐姐的死深深刺激了他。后来他的妹妹也患了精神分裂症。蒙克成年后,五兄弟中惟一结过婚的安德鲁斯也在婚后不久去世。1889年父亲去世后,他变得更加忧郁和孤僻。童年记忆中的孤独、绝望深深地困扰着蒙克,让他对死亡和痛苦有着异乎常人的敏感。

  蒙克的作品重在表达内在的情感,为此他甚至放弃一些构图和绘画的规则,因为他要表现的不是眼睛的印象,而是他自己的“心灵地狱”。他说:“我继承了人类最可怕的敌人———有遗传性的肺结核和精神错乱症。疾病、疯狂和死亡是缠绕在我身上的三大恶魔。”他的代表作《呐喊》就是源自其最真实的内心世界。蒙克的作品起初不被人接受,一度被视为“有害的绘画”。1908年,蒙克因精神分裂症病发,1944年这位了不起的画家离开了人世。去世之前,他将自己的所有作品无条件地捐赠给奥斯陆市,其中包括1200幅油画、4500幅素描和1800幅版画等。

  (麦吉尔整理)

  最受盗贼“欢迎”的前10位画家

  毕加索:有290件作品被盗

  米罗:260件;

  夏加尔:221件;

  达利:128件;

  丢勒:116件;

  沃霍尔:109件;

  霍克尼:45件;

  马蒂斯:44件;

  克利姆特:37件;

  图卢兹·洛特雷克:30件。 (北京青年报)(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