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礼和院士呼吁为青年科学家“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8:3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大连8月23日电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张礼和在此间呼吁,当前一些青年科学家疲于应付各种会议、检查、评估,“在天上时间比地上还多”,不利于科学家的发展和我国科研水平的提高,应当为青年科学家“减负”。

  在23日于大连举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纪念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0周年学术交流会上,张礼和院士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成立10年来,累计投资11.7亿元人民币,资助了1174名青年学者,其中化学科学部153人。在2000年至2003年期间,国家基金委化学科学部的11个创新研究群体的学术带头人全部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青年科学家在国际上有一些亮点,发展势头很好。

  但与此同时,有的青年科学家一出点名,各种“负担”也找上门来。当行政领导,当顾问、评委,开会,各方面都来要成果。有的青年科学家身上挂了好多个头衔,不得不把很多时间、精力花在应付这些事情上,真正在实验室的时间很少。目前国际一些权威杂志认为中国投稿数量太多太滥,质量很差,这里面有个人的原因,也有管理体制的原因。

  张礼和院士说,科学研究有个过程,不可能今天给钱,明天就出成果,基础研究更需要长期的积累。科学应有一个宽松的环境,科学家应有严谨的一步一个脚印的态度。不要想着一步登天,这是不可能的。有些看似偶然的发现,实际也是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起来的。谁都想天上掉馅饼,但那不是科研,而是赌博。从国际上看,我国的科研水平虽然在个别点上不错,但整体水平和发达国家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还需要加倍努力。

  他希望不要让青年科学家承担那么多的行政工作。张院士说,一个人的业务天才跟做领导工作的天才是两回事情,很好的科学家不一定是很好的领导者,不排除有个别的科学家有很好的领导才能和组织能力,但对很多科学家来说让他从事行政领导工作是用其短而非用其长,把他真正的潜能给耽误了,应当创造一个让科学家埋头科研的环境,让他们把宝贵的时间用在业务上。(记者赵华)

  (来源:合肥报业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