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一军医大学移交广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8:35 南方日报

  第一军医大学移交广东

  退出军队序列更名南方医科大学 是军委移交地方的实力最雄厚院校

  本报讯(记者/段功伟 通讯员/段先才 邹莹)诞生于抗美援朝战火中的第一军医大学今日退出军队序列,移交广东省独立办学,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这是军委移交地方院校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实力最雄厚的一所。

  去年11月,全军第十五次院校会议决定将第一军医大学等4所军医大学移交地方。此举是为顺应世界新军事变革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大势,服从国家建设大局,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命令作出的。

  1970年搬入广东的第一军医大学,前身是1951年6月在黑龙江齐齐哈尔成立的东北军区军医学校。在53年不平凡的历程中,学校从诞生地鸭绿江边,辗转湘江之滨,最后移师珠江河畔。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发展,教学、科研、医疗实力雄厚,是一所全国重点大学。目前,广东省医学界有3位院士,其中2位就在该校。广东省生命科学领域有2位“973”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也都在该校。

  该校现有13个一级学科,65个二级学科,4个博士授权一级学科,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国家级重点学科。

  该校有两所著名的附属医院——南方医院和珠江医院,拥有一批医术精湛的名医名家和大量国际先进的医疗设备,开创了13项国际前沿的临床高新技术、建成了15个全国最有影响的诊疗中心。其中南方医院是全国“百佳医院”,病床数居全省前列。南方医院惠侨楼还是全军开办最早的涉外医疗中心,也是全国规模最大、收治海外病人最多、影响最广、声誉最好的涉外医疗中心。

  该校校长郑木明少将说,学校移交广东省,给学校的建设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他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相关报道见A03版

  图:

  留在南方医科大学继续学业的军队学员,正在为移交仪式进行彩排,学员们对未来充满憧憬。本报记者 严亮 实习生 卢政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