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逮捕令废纸一张 嫌疑犯逍遥法外 伊拉克法律的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8:44 南方日报

  美国任命的伊拉克中央刑事法庭法官祖海尔·马利基两个月前就已经对涉嫌谋杀警察局长的米桑省前省长利雅得·马胡德发出逮捕令,然而马胡德至今逍遥法外。

  在战后伊拉克,这并非个案。目前总共有近20名伊拉克高层人物,虽然受到从谋杀、绑架到欺诈和非法占有政府财产等各种指控,但是至今尚未受到法律的制裁。

  美联社23日评论说,在冲突和暴乱有所升级的重建中的伊拉克,法律的手臂不足以伸展到它本应触及的地方。

  公报私仇?

  除了米桑省前省长马胡德的案件外,另一个例子的主角是被指控犯有制造假钞罪的前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艾哈迈德·沙拉比。后来的动向证明,沙拉比涉及的悬案远不止造假钞这么简单。

  本月早些时候得知自己被通缉的消息后,正在伊朗参加会议的沙拉比表示愿意回国直面法庭的指控。然而回国后的沙拉比等到的不是手铐,相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请求沙拉比在局势得到缓解之前与事件保持距离。此后不到24小时,伊临时政府内政部长宣布,对沙拉比的指控将暂时延期。

  沙拉比指责中央刑事法庭公报私仇,蓄意刁难他所领导的伊拉克国民大会。沙拉比说,法官马利基发布的17张逮捕令针对的都是与伊拉克国民大会有关的人。

  形同虚设

  不过,法庭似乎也没有迅速结案的欲望。伊拉克法官祖海尔·马利基认为,接下来的事情不在他的职责范围之内,而“应当是行政当局的事,是内政部的事”。

  内政部也躲得远远的,甚至对中央刑事法庭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因为它的降生年代是联军占领时期。内政部发言人曾经说:“我们不对占领时期发生的事情负责。”

  美联社评论说,中央刑事法庭成了摆设,它的作用只是展示美国总统布什曾经向伊拉克人许诺的民主,任何针对其合法性的攻击都会招致美国军方官员的愤怒。但在实际效用层面,中央刑事法庭形同虚设。

  区别对待

  中央刑事法庭自2003年6月,即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一个多月后开始运作。法庭分成两个部分,其中一部分负责审理只涉及伊拉克人的案件,另一部分审理伊拉克人攻击联军案件。

  中央刑事法庭在运作上最显著的特点是,涉及伊拉克人袭击美军的案件都能很快审结,这主要是受到美军的监督。即使美军士兵离开了伊拉克,他们的供词仍然以录音的形式在法庭上播放;美国军方会迅速发布所有判决。

  而与此同时,那些只涉及伊拉克人的案件,尤其是牵扯政治人物的案件,被摆到了无足轻重的位置上。法官马利基一遍又一遍地对政治人物发布逮捕令,但是内政部和司法部根本不放在心上。

  在法庭针对伊高层人物发布的所有命令中,只有一项命令有结果——一名财政部官员因恐怖罪指控被判刑。张华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伊原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沙拉比虽然受到通缉,但他返回巴格达后,至今依然逍遥法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