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高发展能力 优化发展环境 促进发展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8:44 南方日报

  编者按

  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短短20多年间,广东从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边陲省份,一跃成为全国最具经济实力和市场活力的省份之一。广东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成就和经验,用活生生的事实,向人们昭示了邓小平理论的科学性,昭示了科学理论与人民群众的实践相结合所迸发出来的强大威力。在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等单位召开的“邓小平理论与广东改革开放”研讨会上,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广泛探讨了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内涵及其对广东改革开放实践的指导意义。现摘要刊登大会发言中颇具代表性的五篇领导干部文章,敬请读者垂注。

  中共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王远明

  改革开放以来,中山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抢抓机遇,先行一步,不断取得新的巨大成绩。

  以提高发展能力、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发展成效为着力点

  20多年来,中山市委、市政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握邓小平理论的实质,以提高发展能力、优化发展环境和促进发展成效为着力点,确立并实施了一系列切合中山实际的发展战略。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深刻分析了中山现代化建设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先后提出了“工业立市”和“工业强市”的发展战略,走新型工业化路子。随后,又提出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三化并举”以及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和投资环境创新“三个创新”的发展思路。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总目标总任务,提出了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党的作风建设水平,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的工作方略。今年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部署实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战略。

  历史和实践证明,这些发展战略和工作思路符合党的思想路线,符合中山的客观实际,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03年,全市实现本地生产总值501.4亿元,比上年增长18.6%;全市工业总产值1768.1亿元(不变价),增幅连续3年位居珠三角城市首位;城市化总体水平达到60.7%,信息化综合指数达到69.6%,为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改革为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邓小平强调:“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现代化要依靠改革推进,改革为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上世纪90年代初,中山通过改革经济体制,转变管理方式,完成了从农业县到工业市的转变。但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原有以市属国有和集体为主体的经济结构显得越来越不适应,整体发展遇到困难。从1998年上半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启动了以公有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为重点的新一轮体制改革。公有资本按照“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非关键性领域退出,为各种所有制经济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建立了覆盖面广、待遇水平较高的社会保障体系。与此同时,以打造公共管理型政府为导向,深化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强化公共财政理念,把政府的工作重心从直接管理转向宏观管理。

  大力发展外源型经济和民营经济

  中山是著名的侨乡。多年来,我们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重点引进国外大公司、大财团和具有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的客商,大力引进产业关联度高、产品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发展外源型经济。目前,有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山落户,外源型经济已占全市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同时,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和创业,培植一批创新能力比较强的民营企业,并在一定区域内促进产业集群,形成专业化分工协作的经济体系。近几年,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壮大,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区域经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