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心城市综合实力提升的见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8:44 南方日报

  编者按

  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短短20多年间,广东从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边陲省份,一跃成为全国最具经济实力和市场活力的省份之一。广东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成就和经验,用活生生的事实,向人们昭示了邓小平理论的科学性,昭示了科学理论与人民群众的实践相结合所迸发出来的强大威力。在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等单位召开的“邓小平理论与广东改革开放”研讨会上,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广泛探讨了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内涵及其对广东改革开放实践的指导意义。现摘要刊登大会发言中颇具代表性的五篇领导干部文章,敬请读者垂注。

  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 苏志佳

  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紧紧抓住发展不放松,抓住机遇,先行一步,在改革开放中崛起,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城市建设和发展所创造的物质成果,为今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城市建设和发展所积累的精神财富,为继续前进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求真务实确定工作思路

  只有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确立和把握符合广州实际的发展思路,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曾多次亲临广东、广州视察指导工作,特别是1992年邓小平同志的南巡讲话,对广东的改革开放发展予以充分肯定,为我们新一轮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广州的实际出发,求真务实确定工作思路,统筹考虑发展,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资源,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了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2003年广州的GDP和人均GDP增长到3496.88亿元和4.79万元。城市综合实力在1992年由过去居全国十大城市第6位跃居第3位,此后一直保持这个位置。成功举办两届全运会和一些国际体育赛事,最近成功申办第16届亚运会等,见证着广州中心城市综合实力的日益提升,也见证着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只有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握发展机遇,开拓新局面,才能赢得广州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我们始终坚持以发展为主线,抓住机遇,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在发展中解决历史遗留和前进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随着城市综合经济实力的显著增强,广州市逐渐加大了城市建设的步伐,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环境面貌焕然一新。1998年“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开始,广州开始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城市改造和建设。地铁、机场、港口、高速公路、污水处理等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形成了高效、快捷、方便的海陆空立体交通与现代化信息网络,为经济大发展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同时,不断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和管理水平。通过大力实施“青山绿地”、“蓝天碧水”工程,“山、水、城、田、海”的生态城市格局渐趋形成,市容市貌根本改观,城市形象显著提升。2001年,广州获得“国际花园城市”称号;2002年,被授予“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迪拜)奖”。

  按照人民的意愿建设城市

  只有坚持以“三个有利于”作为衡量是非得失的标准,与民同心,以人为本,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为民造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我们按照人民的意愿建设人民的城市,提出并坚持“适宜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的城市发展目标,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和发展的环境。并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使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实惠和温暖。在去年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经过多方努力,创造出非典“治愈率最高”和“死亡率最低”的奇迹。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近年来我市认真实施十项民心工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广大市民的肯定和赞许。同时,积极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具有广州特色的“五道防线”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不断增强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激发了群众热爱广州、建设广州的热情、干劲和首创精神。

  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只有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才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实现广州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广州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程,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广大群众,使邓小平理论牢牢成为时代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的素质,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新时期广州人精神”大讨论和“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文化事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和精神生活需求,广大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城市文化品位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2002年,广州荣获“广东省文明城市”和“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等称号。

  省委、省政府对广州提出了“精心打造经济中心、文化名城、山水之都,把广州建设成为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现代化大都市”的发展目标要求。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