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么灿烂 多么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8:46 南方日报

  金敬迈专栏

  金石良言

  奥运会上我国在女子网球双打比赛中夺得了冠军,这一胜利是多么灿烂,多么辉煌!

  我实在是找不出别的什么词句用来表达我对这一胜利的赞美之情。我差一点想用“伟大的”“前所未有的”甚至用“史无前例”这样的“套话”来形容这一胜利的重要性。

  我自认为我的“心理承受”能力还是不错的。可这一场比赛我有点不敢看。我怕她们又出现双发失误,我怕她们回球不过网,我怕她们保不住发球局,我不希望她们出现任何差错。因为我太想她们得到这块金牌了,我非常想中国取得这枚金牌,我想得要命。

  在世界网坛的天空里,那耀眼的群星中从来没有出现过中国人的名字。抬头仰望,灿烂的群星中只有一个叫“张德培”的黄脸黑头发,可他是个华裔,不是中国人。抬头仰望变成了仰天长叹。我们已经叹息了多少年了!

  网球是什么?网球意味着什么、代表着什么、象征着什么?

  一言难尽。

  小时候我没有见过网球。上个世纪40年代看话剧《雷雨》的演出,周家的小少爷拿着一个有把手的圆圆的什么东西出场,人家告诉我说,那就是“网球拍”。从此网球才进入我的脑海。从此我才明白:网球就是高雅,文明,富有的代表;网球就是达官贵族,上等人家,富豪子弟的“身份证”;网球“崇高”到只与发达国家有关,而与发展中国家与第三世界不沾边。“法网”“温网”美国网球公开赛、这个大满贯那个大满贯如火如荼地常年在比赛,你想报个名都不行,只能坐在看台上当观众。它就有这么神圣。

  看看网球比赛,就知道它有多么“神”。

  球童跪在球网的两边,做起跑状,随时准备用飞快的速度为球员捡球,捡完球随即又跪下;底线后边的球童,背着双手站立着,明星要发球,马上举起双手将网球抛到您的手中;两局之间的短暂休息,您刚刚坐下,自会有人替您撑起一把大伞,可不能让太阳晒着您了,更别说还有几个彪形大汉随时在保卫着您的安全。最“神”的是,球员不高兴了,可以摔拍子。好好的一个球拍,被摔得七拧八扭的。摔就摔了,没事!激烈得多的篮球赛场上,你摔个篮球试试看?你要敢摔,裁判就敢判你一个“藐视裁判”“技术犯规”,少说也要罚你一分。网球比赛中裁判员只能面带微笑,因为能参加比赛的都是“高等人”。

  网球还有更加“神圣”之处——记分。任何体育比赛都一是一,二是二,网球不然。赢一个球,15:0,赢两个球,30:0,赢三个球,不是45:0 而是40:0。那么赢第四个球呢,赢了,是多少比0呢?不说,也不告诉你。反正三个球加一个球就叫赢了。这不和1:0、2:0、3:0、3加1比0一个样吗?改个记分的方法多省事?不改,就是不改,这是传统。网球的“传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职业网球比赛,奖金高得吓人,奖金高上了“天”。网球明星都是“天之骄子”

  就这样一个“神圣”的体育项目,一个我们从不曾染指,一个我们自己也不抱任何幻想的比赛,居然让两位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姑娘连续闯过重重关口,一直打进了“中心体育场”。这且不说,还在众目睽睽之下以两个6:3直落两盘、无可争议地、令人信服地夺得了奥运会的冠军!

  她们两位开辟了我国体育竞技项目一个新的领域,也可以说,她们书写了一段崭新的历史。挂在她们胸前的金牌格外耀眼。

  看着这两位朴朴实实的中国姑娘, 我心中充满了希望,我眼前一片金光。

  瞧吧:多么灿烂,多么辉煌!

  (作者系著名作家)

  金敬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