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滨尚“疼”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8:46 南方日报

  田东江专栏

  大江东去

  滕海滨赢得了鞍马冠军,终于将中国体操队的首面金牌收入了囊中。面对胜利,海滨尚“疼”否?我们看到,虽然比赛让他“彻底出了一口气”,但是还在“疼”。他说:“无论怎样,都无法弥补我在团体比赛中犯下的错误。”这就是说,他对几天前的那场“噩梦”依然耿耿于怀。

  这个“无论怎样”,似乎使得滕海滨摆脱不了“罪人”般的感觉。对他自责到这样的程度,我不以为然,但又能够理解:男子团体要卫冕冠军,自己被寄予厚望,而偏偏自己却“演”砸了。其实在本届奥运会上,先遭挫折继而奋勇夺冠的,还有人在,乒乓球里就数得出王楠和马琳。也许滕海滨以为,王、马二人折戟的是个人的赛事,输了,影响的也只是自己,而他则影响了全队……对自己明明白白的失误,对一个有自责意识的人来说,无动于衷、毫无反省之意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可取的,不过,我还是想劝告这个刚刚19岁的小伙子:不必就此背负沉重的精神十字架。

  奥运会开幕以来,每天的赛事都紧张激烈,因其如此,拿我们中国军团的表现来说,既让我们意外地接受了如贾占波射击、网球女双夺冠等带来的惊喜,也让我们意外地领略了原本预测为优势的项目因兵败所带来的“疼痛”。海滨之“疼”,只为其一。虽然舆论铺天盖地地予以指责,但从国人的切盼心态上看,也是比较正常的事,其它带来“疼痛”的项目不是也不能幸免指责吗?当滕海滨奋勇摘得鞍马金牌的时候,国人自然也终于发现,这才是他发挥出自己最佳水平的时候;这个时候的他,才是一个真实的他。正如李婷、孙甜甜的夺冠,尽管“打神了”、“打成仙了”,凭借的也是自身的实力,而决不可能是因为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和教练余丽桥手中那些绘有哪吒图案的“神鼓”——虽然转播的镜头一再给出特写,虽然有些国内记者有意无意地添此一笔。

  从失败走向胜利,王楠用了不到24小时,马琳用了两天,滕海滨用了6天。当然,这当中的时间段由赛事的日程决定,与个人的心理调节并无对应关系,但是我们从中却不难看到,一个运动员之所以能够成为“优秀”,不可能总是躲在一时失利的阴影里,理应具备败而不馁、愈挫愈勇的品质。可惜,正当我们为滕海滨感到高兴的时候,他赛后的这番话,又让人狐疑他的成功是不是因为真的走出了男团失误的阴影,是否真的甩掉了萦绕心头的精神包袱。

  海滨之“疼”,也许不是出自外界带来的压力,而纯粹出于一种精神上的自觉。我不知道,这个沉重的精神十字架他还要背负多久,打算背负多久;但我知道,一旦陷入其中不能自拔,他的体操生涯乃至今后的人生道路也许都将是灰暗的。因此,但愿他的这个“无论怎样”具有很大的局限性,时间上局限于本届奥运会,空间上局限于雅典。

  (作者系著名评论家)

  田东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