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价是生产品价格涨跌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8:56 新京报

  最近出来的一系列数据显示,不少生产资料的价格目前又开始上升。有人认为一是部分生产资料产品出口大增,二是固定资产投资的调控还未完全到位。

  可能这说到其中一些道理,但并没有涉及到问题的根本所在。

  我曾撰文指出,这次调控对国内经济的影响仅仅是开始,如果不能够让房地产价格降下来,那么其成效有多大还是很难说的。实际上,到2004年6月末,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房地产投资增幅、房地产开工与峻工面积增幅都有所回落,但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达到2.1万亿元,同比增长36.1%,而房地产投资与开、峻工面积分别增长28.7%、15.2%、15.6%.在北京,今年上半年的房地产投资仍然保持50%以上的增长。还有,国家统计局全国35个大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查显示,二季度我国房屋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0.4%,土地交易价格上涨11.5%,房屋租赁价格上涨1%.而上海和浙江一些地区的房屋销售价格则上涨20%.而且新建的房地产一般都要到三年以年后才上市,当三年后大量房子涌向市场,那才是真正国内经济发展面对风险的时候。到那时候,如果国内房地产也步入日本之途,那么国内经济要走出困境也得是千辛万苦之事。比如日本,尽管近一年经济上开始有一点起色,但是今年上半年东京的土地价格仍然在下跌(下跌了5%),而土地价格不回升,日本经济根本无法走出困境。

  正因为房地产投资仍然处于快速增长状态下,所以与房地产投资有关的一些产品(如钢铁、水泥、能源等,尽管在5-6月有所下落)在7月仍然迅速回升。据央行公布的数据表示,国内7月份企业商品价格小幅回升,较6月份上升0.3%,较2003年上半年同期上升9.4%,1-7月较去年同期上升8.5%.投资品价格较6月份上升0.4%,较去年同期上升9.4%,1-7月较去年同期上升8.7%.而7月份钢材、水泥价格涨势惊人,有色金属价格升势不减,但氧化铝和铝锭价格降幅较大。7月份钢材价格较6月份上升2.1%,较去年同期上升18%;其中螺纹钢和线材价格升幅最大,分别较6月份上升2.8%和6.3%,较去年同期上升18.9%和23.5%.水泥价格较6月份升4.7%,较去年同期上升11.6%.有色金属价格较6月份上升0.9%,较去年同期上升28.7%,氧化铝和铝锭价格尽管比6月份有所下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4.7%和7.5%.能源需求旺盛,供应趋紧,价格持续上升,特别是国际油价持续飞涨更是增加国内能源价格上涨之压力。央行表示,7月原煤价格较去年同期上升40%,原油价格较去年同期上升8.9%,成品油价格较去年同期上升15.5%,电价较去年同期上升4.1%.也正是这些枯燥无味的数字说明,这次调控对国内的房地产投资的影响就应加大。正如我早已指出的那样,这些产业只要有需求在,仅靠行政手段是不够的。目前这些行业的产品价格上涨就是十分明显的例子。

  总之,就目前国内的情况来看,如果房地产价格不下调,那么与房地产有关的产业需求就不会降下来,这种需求上升,必然会促使这些产业的产品价格上升。特别是在目前市场化程度如此之高、以单位利益为本的情况下,没有一家企业会放弃追求利润最大化。

  而要改变这种状况,惟一能够做的也只能是通过市场的手段,即通过利息变化来治理国内投资问题、生产品价格上涨问题,否则,国内生产品价格还会继续上涨。

  易宪容[ 责任编辑:王亚丽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