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票面值为壹分,从来没有领过利息 1950年债券欲找买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8:5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顾大炜 通讯员/曾令华)昨天上午,家住在南海丹灶镇的冯先生手持一张1950年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债券找到笔者,想找买主,以解家庭生活燃眉之急。

  “人民胜利折实公债”

  冯先生提供的债券颜色为淡黄色,面值为壹分,债券正面左边图案极像第一代人民币的壹元纸币,图案上面从右到左分三行写着“一九五零年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券第壹期”;右边是五张连在一块的小息票,从一九五一年至一九五五年,每年的三月三十日向人民银行领取利息伍个分。五张息票均在,证明这张债券没有领取过利息。

  债券背面印有一九五○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条例,其中第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支援人民解放战争,迅速统一全国,以利安定民生,走上恢复和发展经济的轨道,特发行一九五○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条例中间盖有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印,还有时任财政部长的薄一波的签字。

  一家三代珍藏

  据冯先生介绍,这张债券是他爷爷传下来的,珍藏了几十年。他爷爷是解放前的武汉东方印务局股东,解放初期继续留在印务局工作,后来解甲归田,回到家乡。估计债券是爷爷在武汉时购买的。

  在解放后的各项政治运动中,被划为地主的冯先生家多次被抄家,许多他爷爷珍藏的东西都被抄走。1990年,冯先生的父亲过世了,他在整理父亲的遗物时,在一个木箱底发现了这张债券。看到这张珍藏在箱底几十年的债券,冯先生百感交集,非常珍惜,拿到照相馆为债券过塑。

  现今价值几何?

  这张债券价值到底如何?前些年,冯先生曾持债券到工商银行咨询过。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冯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期债券早在1974年就已经全部兑换,至于这张债券价值多少不清楚。前些年,冯先生有个亲戚跑到香港做生意,杳无音讯,留下一对子女长年住在冯先生家,由冯先生抚养,本来并不宽裕的家庭更是捉襟见肘。为了解决燃眉之急,他想将这张债券出售。

  图:

  这张债券的正面像第一代人民币的壹元纸币。

  顾大炜 曾令华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