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了空调费又来补课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19 南方都市报

  交了空调费又来补课费

  省教育厅通报上半年治理教育乱收费情况,一些学校和部门仍旧顶风乱收费

  本报讯(记者方夷敏 通讯员南卫 德华)化州市教育局违规挤占学杂费补充办公经费,部分中小学违规设立自行车保管费、空调使用费等乱收费现象依然存在。昨日,省教育厅就上半年教育乱收费情况进行通报,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些学校和部门乱收费问题仍时有发生。

  八成民众满意“一费制”

  治理教育乱收费是省教育厅等部门纠风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各部门联合努力,取得明显成效,尤其是“一费制”改革的收效良好。据调查,群众对“一费制”了解并表示满意(含基本满意)的达80%以上。

  今年3月上旬,省教育、纠风、物价等部门抽调13名干部,组成多个联合检查组,分赴广东省部分市和学校开展教育收费重点检查。上半年全省各地共组织617个检查组检查了6852所小学和2393所中学,受检学校占在本辖区学校总数的30%以上。

  挤占学杂费补充办公经费

  尽管如此,一些学校和部门乱收费问题仍时有发生。一些财政部门对每学期学校收取的学杂费上缴后,未能按时足额返拨给原学校,被截留、平调、挪用、挤占等现象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加剧了学校经费紧张状况。化州市教育局违规设立“账外账”,挤占学杂费用于平衡预算、补充办公经费等,茂名市纪委、监察局给予9名负有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的党员干部党政纪处分。吴川市教育局及原17个镇(街)教办挪用、挤占、挥霍巨额教育资金,湛江市纪委、监察局给予15名负有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的党员干部党政纪处分。

  珠海四校违规被严肃处理

  在省内部分中学中,一些学校仍然违反“一费制”规定,违规设立自行车保管费、空调使用费、补课费等,收费名目多如牛毛,增加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

  例如,一些学校违规设立自行车保管费、空调使用费、补课费、晚修费、电风扇费、电脑费、桌椅费、期末考试费、报刊杂志费、毕业证费等。珠海市市二中、市三中、拱北中学和平沙一中等4所学校违规进行补课和设立所谓的“培优班”、“补差班”,向学生额外收取费用等,受到珠海市教育纪工委严肃处理。

  此外,部分城市义务教育阶段的一些小学和初中与招生挂钩或“借读择校”收取赞助费等乱收费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

  保险公司与学校“搭车”收费

  一些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仍存在借教育收费平台向学生“搭车收费”的现象。有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保险公司通过学校向学生“搭车”收取保险费现象,一些部门强制学校和学生订阅报刊杂志等。

  还有个别高校巧立名目变相乱收费,如向在校学生收取校外教学点管理费、学籍管理费、转专业费、就业服务费和各种押金、滞纳金等。

  秋季开学后督查教育收费

  省教育厅表示,今后广东省将进一步加强学校收费资金管理,健全学校收费公示制度,坚决纠正一些基层单位按比例抽调学校收费资金以及一些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学校收费资金的做法。

  秋季开学后,省教育厅、省政府纠风办将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教育收费行为进行督查,督查的重点为:违反规定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收费的;高等学校违反规定向学生收取赞助费、扩招费、转专业费、建校费等费用的;不按规定实行“一费制”收费办法的;中小学违反规定将赞助费用与招生入学挂钩和违规招收“择校生”的;国家和省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的;基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越权出台教育收费政策的;强制学生订购教辅材料、课外读物、报刊杂志的;不实行教育收费公示或不按照规定内容和方法实行公示的等乱收费行为。

  对督查发现的乱收费行为,将坚决进行查处,并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直接责任人和主管领导的责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