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纳入中国版图见证地白塔寺一期修复工程竣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25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西藏纳入中国版图见证地白塔寺一期修复工程23日竣工。白塔寺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古称凉州)武南镇白塔村。据史料记载,公元1247年,西藏萨迦派宗教领袖萨迦班智达(也称萨班)应蒙古汗国皇子、西路军统帅阔端的邀请,在白塔寺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历史性会谈,即“凉州会谈”,并在此发出了《萨迦班智达致蕃人书》,解决了吐蕃与蒙古汗国的和平统一问题。后南宋灭亡,形成了大一统的元朝中央政府,西藏也正式纳入中国版图,成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萨班在白塔寺讲经5年,于1251在此圆寂。阔端为他在白塔寺修建了一座高约“十六寻”(约42.7米)的灵骨塔。元末,白塔寺遭兵毁,明清时期重建。1927年,白塔寺毁于大地震,残存萨班灵骨塔高仅8米,边长14米。

    1992年中国国务院发表《西藏的主权归属与人权状况》白皮书后,“凉州会谈”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和其见证地白塔寺受到海内外高度关注。2000年11月,国家文物局把白塔寺修复工程列入国家“十五”期间重点文物保护工程。2001年5月,武威市利用3770万元国家和地方政府投资,开始了白塔寺的一期修复工程,对白塔寺原址的台基、基座、残存塔身进行了加固修复。白塔寺修复工程的负责人武威市凉州区区委书记苏振祥告诉记者,一期修复工程包括一座主佛塔、99座小佛塔、一条专用旅游公路,以及一座陈列馆。修复的萨班灵骨塔在白塔寺遗址向西150米处,高35.28米,为藏式“噶当觉顿”式塔。99座小佛塔按萨班灵骨塔基座和藏传佛教密宗中象征宇宙世界的“曼荼罗”(“坛城”之意)式样,十字折角分布。除距复原的萨班灵骨塔四角最近的萨迦四祖佛塔高19米外,其余小塔高均在7到11米之间。

    苏振祥说,白塔寺见证了西藏被纳入中国版图的历史,修复白塔寺对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着重要的意义,他们将继续白塔寺的修复工作,努力恢复白塔寺的原貌,将白塔寺建设成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一个旅游胜地。(完)(记者汪训波)



相关报道
来源: 新华网                                   【编辑:何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