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去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东北军区军医学校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一军医中学

学校用当时的交通工具迎接医疗队

  诞生在鸭绿江边,辗转湘江之滨,再移师来到珠江之畔;从东北军区军医学校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一军医中学,再到齐齐哈尔医学院、第一军医大学,最后成为了今天的南方医科大学。这所崛起于抗美援朝烽烟战火中,昂首在改革开放浪尖上的著名军医大学,三迁校址,七易校名,用几代人的青春和热血写下了自己崎岖而光荣的历史。

  第一校址:齐齐哈尔

  说起南方医科大学的历史,今年已79岁高龄的周殿元教授仿佛在诉说一位伴随着他成长的老朋友: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1951年8月上旬,东北军区正式作出决定:在齐齐哈尔市,组建一所军医学校。

  1951年10月30日,东北军区军医学校(第一校名)举行成立仪式,这就是第一军医大学的最前身;1953年1月改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一军医中学(第二校名);次年5月,又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一军医学校(第三校名);1958年7月,军医学校集体转业,移交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领导,改名为齐齐哈尔医学院(第四校名),升格为高等医学专业学院;1962年1月,学校重归军队,校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齐齐哈尔医学院(第五校名)。

  第二校址:长沙

  “第一次迁移是在1969年的9月”,周教授回忆道,学校接到总后勤部的文件通知:经中央批准,学校从齐齐哈尔市迁至湖南省长沙市原工程兵学院校址内。在这之前的1966年10月,学校已改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医学院(第六校名)。

  第三校址:广州

  1969年10月3日,调迁行动正式开始,军医学院迁到长沙后,各项工作还未真正展开,1970年2月4日,又接总后勤部文件通知:经总理批准,国务院、中央军委将广州暨南大学校舍和营房拨给总后勤部军医学院使用,仍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医学院’,并迁驻广州市原暨南大学校址。

  1975年7月,改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第七校名)。1978年4月,在叶剑英元帅的亲切关怀下,选定广州市东北郊麒麟岗新建校舍。

  1980年2月,叶剑英元帅又亲笔题写了校名。从今天起,第一军医大学整体移交地方,一个新校名南方医科大学诞生了(第八校名)。

  第一逐个数

  裴国献教授完成的“双前臂异体移植术”,是亚洲第一、第二例,世界第三、第四例;

  舒斯云教授在世界首先发现的人脑内与学习记忆功能有关的新区域,被国际学术界命名为“舒氏区”;

  由钟世镇院士牵头的“数字化虚拟中国人数据集”2003年底面世,使我国成为继美国、韩国之后第三个掌握虚拟可视人技术的国家。

  尹炳生教授首先提出了符合参比系唯一性头胸心电导联理论,被称“尹氏导联”;

  张汉承教授在国际上率先开辟了泪液学研究领域,被誉为“泪液学之父”;

  车小燕教授研制的SARS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是国际上首个针对SARS病毒血清抗原的检测试剂产品。

  世界首创应用自体干细胞移植术治疗天疱疮,并获得成功。

  全国开办最早、规模最大、收治海外病人最多的涉外医疗机构,形成了“专科治疗、集中护理、多学科联合诊治”的惠侨楼模式。

  开创了全国高校产、学、研一体化先河。1985年,学校以自主研发的“三九胃泰”为龙头产品,创办了赫赫有名的深圳南方制药厂。(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