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来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这些年轻的脸庞上,写的都是南方医大的希望。

  在新的形势下,南方医科大学办学的特色与优势以及移交地方办学的设想与目标是什么?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南方医科大学首任校长郑木明。

  记者:移交地方脱下军装,学校发展将面临着一种新的管理机制,您是一名将军级校长,有没有感到不适应的地方?

  郑木明:虽然感情上舍不得,但我相信很快就会适应的。整体移交地方对学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第一军医大学移交广东省后将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独立的地方重点医科大学之一,也是全国唯一招收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省属医科大学,这一切都让我感到自豪。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受部队编制体制的严格限制和投入经费的不足,学校的办学规模还不够大,规模化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离建设一流医科大学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我相信,我们将以崭新形象出现在大家面前。

  学校移交广东省,给学校的建设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在融入广东省之后,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记者:从纪律严明的军校转为一所地方院校,在管理上会有什么变化?

  郑木明:以前我们学校是军事化管理,早上要出操,上课、吃饭要列队等等。转到地方后,在学生管理上不会那么严格了,但军队好的传统不能丢,我们仍然会致力于培养负责任、有担当、守纪律、有坚强意志和高尚精神的学生,为社会作出最大的贡献。

  记者:广东有一大批知名的医学院校与医院,竞争相当激烈,下一步你们将如何发展自己的优势品牌?

  郑木明:首先力争把学校建成一流的开放式的医科大学,包括打造一批国内一流的名牌专业和二级学院,紧紧结合广东省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科学设立二级学院,在医、理、工、管、法、文、经济、教育等八大学科门类,逐步展开本科专业,以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生物医学工程、护理学专业和中西医结合专业为突破口,建设30个广东省名牌专业,建设6~10个国内一流、2~4个国际知名的名牌专业;将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国际护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等建设为国内一流的学院。

  同时,将建设一批占领世界生命科学领域前沿的高水平学科,重点扶持生物高新技术、信息工程技术、临床前沿技术领域优势学科,建设一批紧贴社会需求的国内一流的特色优势学科,建设1~2个国际知名的一流学科。此外,将大幅提高研究生教育比例,研究生与本科生比例达到1∶2以上。

  其次,我们将把学校建设成为广东省医学科学研究的中心,拟建成一批国际一流水平的医学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领域内国际一流的学术交流中心、10个生命科学前沿领域的高新技术平台、10个国内一流的医学高新技术平台,并力求在重大临床救治技术领域和十大新药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