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义乌袜业积极应对美国贸易保护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09:53 人民网

  人民网杭州8月24日电 今年7月,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Committee for ImplementationofTextileAgreements,简称CITA)宣布受理对中国进口袜子实行纺织品特别保护措施的申请。目前,申请程序正处在为期一个月的公众咨询阶段。作为国内主要袜子生产基地之一的浙江义乌,当地行业协会、龙头企业正积极应对来自美方的贸易保护措施。

  在美方公布的中国对美出口袜子的总量中,浙江省占了60的份额,其中义乌产品又占了30至40。据义乌袜业行业协会介绍,仅“浪莎”、“梦娜”、“芬莉”三大企业,一年出口美国的袜子就达200万打,发展势头非常猛,明年有望突破500万打。

  按照美国相关规定,对某国的某类商品实施特别保护措施,要经过申请、接受申请、公众咨询、政府磋商、裁决五个程序。此次保护措施申请是由美国袜类协会国内制造商委员会等四个组织提出的。30天的公众咨询期内,行业组织、有关企业和个人可以就“申请”进行辩驳和理由陈述,CITA将在此后60天内作出裁决。如果裁决表明需要对中国进口的袜子采取措施,美国政府将随时对中国进口的袜子进行数量限制,并启动与中国的磋商机制。

  针对此次特别保护措施申请,义乌袜业行业协会会长翁荣金表示,美国方面提出的观点和论据很不充分,比如目前中国很多袜业企业都是民营、三资企业,而美国方面却认为这些企业接受了政府补贴,这完全是缺乏依据的不合理指责。关于价格方面,袜子作为劳动密集型产品,中国具有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而美国纺织品的竞争优势在于资本密集型、高附加值产品,如汽车用、建筑用纺织品等,两者在价格方面没有可比性。另外从美国进口袜子的金额来说,中国并不是最大的,而美国仅针对中国提出限制,明显有失公正。

  据悉,8月18日,义乌市袜业协会已代表该市制袜企业向CITA发表意见,就“申请”中与事实不相符和不合理的内容进行了辩驳,浪莎、梦娜、芬莉、宝娜斯、东方桂冠等义乌知名袜业企业负责人均在该评论上签名。义乌袜业行业协会还将召集相关企业开座谈会,集思广益,收集有关证据。同时做好义乌袜业企业生产出口能力调查,为申诉准备充足的材料。

  据了解,此次美国进口商和中国生产商联手,反对美国实行有关袜子的贸易保护措施。美国进口商TTL公司驻中国上海代表认为,中国的袜子产品是对美国本土袜子产品的补充,丰富了美国市场,满足了美国消费者的需要,美国限制进口中国袜子产品,不仅有违公平交易原则,损害中国生产企业和员工利益,也损害了美国进口商和美国消费者的利益。

  义乌市袜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美国市场是近年来中国袜业特别是义乌袜业逐步开发的一大市场,目前美国每年需求各类袜子30亿双左右,去年中国产袜子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为8.42。美国一旦对中国袜类实施特别保障措施,必将严重影响我国这类产品进一步扩大美国市场。一旦美国贸易保护措施启动,袜业企业可以积极考虑进行战略转移,把市场开发重点转向加拿大、南美、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江南张建成徐宪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