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仆心 公仆情 公仆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0:15 光明日报

  伟大的时代需要也产生伟大的精神。上个世纪60年代,县委书记焦裕禄的模范事迹曾传遍神州大地,激励着千千万万干部群众忘我地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90年代,地委书记孔繁森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再次在党员干部中形成了强烈的震撼,成为人们争相传颂和学习的典范。今天,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阶段,郑培民以他“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的伟大的公仆精神,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衷心赞誉,集中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和时代意义,是广大共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的榜样。

  郑培民精神就是公仆精神

  什么是郑培民精神?郑培民精神就是“公仆”精神,就是“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首先,郑培民有一颗公仆“心”。一个政党也好,一个党员干部也好,与人民群众贴不贴心,与人民群众的心贴得紧不紧,关键在于是不是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郑培民就是这样的贴心人,他有一颗公仆心。凡是群众写给他的信,郑培民总是坚持自己拆看。下农村,郑培民要到农民家去,掀开锅盖,瞧瞧吃的什么饭;看看猪圈牛栏的家畜,撩开蚊帐摸摸农民床上的被褥。郑书记还爱在农民家吃饭,筷子直奔油辣的农家菜,粗糙的饭食也嚼得津津有味。

  其次,郑培民有一份公仆“情”。这份公仆情,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鱼水相依的感情。在湖南,常常会听到有人说:“培民书记是我的好朋友。培民书记像我的好兄长。”说这话的人大都是普通百姓。该有多么深厚的感情和多么平等的关系,才能让他们自信地将一个省委副书记称为自己的朋友?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郑培民有一份公仆情。

  最后,郑培民有一种公仆“能”。领导干部不但要有公仆心、公仆情,还要有公仆能。这个“能”,就是能力,就是本领。如果没有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坚持党的先进性、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为民造福、为民解难就无从谈起。

  新的历史时期需要郑培民的公仆精神

  为什么郑培民精神能令广大人民群众感动,让广大领导干部动情,需要全党大力宣传和学习郑培民的公仆精神呢?这里的关键是,中国共产党现在已经是执政并领导市场经济的党,广大干部在各自的领导岗位上掌握着大大小小的权力,能否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当好人民公仆,关键是看我们的领导干部能否真正认识到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能否真正把群众摆在第一位,能否真正在实践中做好人民的公仆,为人民群众掌好权、用好权,这是我们强调新的历史阶段学习和宣传郑培民公仆精神的根本原因和时代意义。

  党的历史发展要求共产党人必须牢记公仆精神。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着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这两大历史性变化,使我们党有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条件,同时也增加了脱离群众的危险。为此,党中央反复告诫: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这个论断振聋发聩,促人警醒。

  一些共产党执政的失败警醒我们:共产党人必须始终当好人民公仆。执政时间越长,越容易忘掉权力是怎么来的。把过去群众的无私支持看作应当应分,把党自身的先进性当作永恒,久而久之,忘记了群众这个根本。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些执政几十年的大党、老党先后失去政权,有的甚至走向衰亡,一条根本的、共同的原因,就是这些党脱离群众、失掉民心。极少数领导干部的腐败也昭示我们:共产党人必须永葆公仆本色。不可否认,党内确有极少数腐败分子,胡长清、成克杰、马向东、李真等就是典型。这些贪官给自己的人生画上极不光彩的句号,也同郑培民等一大批廉洁奉公的干部形成强烈的反差。这些事实说明,共产党人虽然在本质上是人民公仆,但在夺取政权以后,共产党人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正确认识权力,必须用好权力,否则不但不是公仆,反而会成为榨取民脂民膏、欺压百姓的贪官污吏。永葆公仆本色,是对执政条件下共产党人的严峻考验,也是我们学习郑培民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之所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