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坛姐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0:15 光明日报
  ——记奥运会网球女双冠军李婷 孙甜甜本报记者 王东
  8月22日,中国选手孙甜甜(右)、李婷在奥运会网球女子双打决赛中,以2比0战胜西班牙选手马丁内斯/帕斯奎尔(MARTINEZConchita/RUANOPASCUALVirginia)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网球历史性的突破。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夺冠后的李婷和孙甜甜笑得更甜了。

  在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说她们长得有些像时,她们不约而同地摇头说:哪里啊?一点也不像!她们同时还透露,不光是长得不像,她们在性格上也有点差距。但谁也无法否认,正是她们相互之间“心有灵犀”的默契配合,才为中国网球实现了历史性的“奇迹”。当记者问她们是如何走上网球道路时,孙甜甜说,打网球完全是出于自己的兴趣,并没有早早确立什么目标,她说:“小时候就是爱玩,放暑假打打球什么的,也没想到有今天。”而李婷就显然很有目标,她说,她的父母以前反对她从事体育运动,因为容易受伤,但李婷不管,她就是“喜欢体育”。当父亲的一个老朋友建议李婷去打网球时,躲在父亲身后的李婷就立刻认定了这条道路,她说:“我当时心想,那我非打网球不可!”在谈到俩人的合作时,两位姑娘介绍,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之后走到了一起,开始搭档。据她们的教练余丽桥介绍,虽说她们的骨子里都一样的自信和倔强,但两个人的性格到底是不一样的。李婷更主动一些,所以在比赛时,每打一分球前,布置战术的人总是她。但李婷也确实如她自己讲的那样,“感情不够细腻”,是个典型的粗线条、情绪化的人。

  在今天的比赛中,李婷在关键时刻连续出现双误,记者看到每到这时,孙甜甜都会主动走上前去,对她说几句。记者问孙甜甜对李婷说的是什么时,她嘿嘿一乐,“我就跟李婷说,双误有什么要紧的?你又不是以前没有双误过!”确实,孙甜甜的这几句话在场上立即起到了效果,李婷紧接着就打出了多个漂亮的压线好球。

  性格上的互补,最终培养出了两人战术主动、有韧性同时又配合默契的球风。她们的决赛对手、双打排名世界第一的帕斯奎尔说:“中国选手在比赛中打得主动而有攻击性,几乎没有给我们任何机会。”

  为了获得奥运会资格,李婷和孙甜甜已经打了近两年的职业比赛了。“职业生活”不但给她们带来了宝贵的经验,也让她们认识到了新的“自我”。孙甜甜那口漂亮的英语,在新闻发布会上甚至可以充当翻译。而李婷也在“职业生活”中发现,自己很能适应这样“整天坐飞机,老在倒时差”的日子。

  虽然夺得了奥运会金牌,但在这两个姑娘听似轻松的言语里,我们还是听到了这样的打算:奥运冠军只是我们的起点,未来的日子还很长,我们还将继续前进!(本报雅典8月23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