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慧眼识别二手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0:19 新京报

  目前尚无二手手机市场权益保护条例出台,消费者只能自己辨别

  二手机商随处可见,消费者要提高鉴别能力保护自我权益。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人行道上每走大约5米,就会有一个人蹲在路边,面前摆着“高价收购旧手机”的字牌。

  这是记者近日在公主坟一带看到的场景,如此熟悉的场面同样出现在人流集中的西单商业区以及西直门等地区。无论卖家是否持有手机的原始发票及三包凭证等,只要看好手机谈好价格,双方就算成交。这些二手机商在收购的过程中对手机都会进行基本的检测及开壳检查,但记者发现,通常的情况是,即便手机确实存在故障或在检查中发现明显的问题,手机交易依旧不会因此终止。

  这些转移到机商手中的缺斤少两的手机是否直接流入市场?这些谜团不仅困扰着记者,对于二手手机消费者来说,似乎存在着更大的隐忧。

  故障手机堂而皇之出入厅堂

  在公主坟,记者自称想卖手机,近距离地观察了一个机商为卖家的手机进行检查的全过程。机商指着主板的下方示意机主:手机曾进水。

  机商表示,对于这样收购时已经“坏”了的手机,会维修之后再令其上柜。然而机商决然不可能把这没有原始票据的手机送到厂家客服中心去更换高成本原装配件,于是葫芦里最终装进什么药也许只有“天知地知,你不知,他知”了。

  在随后的调查中,记者多次发现市场上存在着诸如屏幕显示有瑕疵、开关机不灵等问题的二手手机。“明伤”尚可见,又有多少内伤是消费者不能明察的呢?

  “三无”手机维修留后患

  随后,记者来到一家位于公主坟南站的通讯专卖店,经过了公主坟地区二手手机经营整治归并之后,这家店依旧我行我素、雷打不动地进行着二手手机的交易买卖活动。在这里的二手手机专柜里,摆放着三四十部新旧程度各异的二手手机,价位在200—1800元不等。有一些是早已停产的老款手机,也有品牌型号和成色都很新的产品,而大多数却都是三无产品,即无原始发票、无三包凭证、无产品包装盒及原装配件。不论源自何渠道,手机成色和款式越新,机商从中渔利的空间越大。

  当记者心存疑虑地问,手机没有单据,若使用中发现故障怎么处理,柜台内销售人员肯定地告诉记者“凭我们开的小票,一个月内保修”,“那一个月后呢?”“也可以拿来修,视情况收费”。同样,在公主坟东北角的手机大世界记者得到了相似的答复。保修期内二手手机的售后服务尚且可交给经销商直接解决,但一旦经销商推卸责任或转移阵地,则一切后果只能自负。

  为此,记者致电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未有专门针对二手手机市场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出台。看来,除了规范的经营和监管,一切只能依靠消费者自己来识别。[责任编辑:王亚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