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剧名角吴汝俊变脸 一人唱演“四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0: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4日电当街头巷尾的人们还在琢磨着是否是中了《十面埋伏》的埋伏时,北京长安大戏院将在10月13、14日晚推出戏曲舞台又一部豪华“大片”。有着“亚洲第一男旦”和戏曲“鬼才”之称的旅日京剧表演艺术家吴汝俊,将自编自导自演大型新京剧《四美图》。

  由长安大戏院、《新剧本》杂志社和文化部戏曲艺术中心联合推出,吴汝俊领衔主演的《四美图》,经著名剧作家张永和与《新剧本》副主编王珏联手执笔完成,作曲由王大元担任,将中国古代不同年代的四大美人相约同一个舞台。西施与范蠡的“剑胆情心”;王昭君与呼韩单于的“大漠情歌”;貂禅与四个男人的“乱世轻殇”;杨玉环与李隆基的“天地情缘”,早已是中国老百姓心中传奇的爱情史话。该剧用四个折子戏的舞台形式,将这个爱的主题重新理解和诠释,用“美”和“情”贯穿始终。中国戏曲界当家男旦吴汝俊妙施变脸术,一人扮“四美”,开戏曲舞台之先河。

  有人说吴汝俊是京剧艺术继承与发展的一个惊喜,也有人说他是复活的梅兰芳。曾经靠一把京胡拉出过国际影响的青年演奏家,曾致力于将中国传统艺术的祖传宝贝——京剧在日本、东南亚等世界舞台展现。如今,摇身变成了男旦表演艺术的一个火种级人物,这不是偶然。对男旦艺术近似疯狂的热爱,对京剧表演艺术的超人的悟性,是他成为当今戏曲舞台灼目明星的唯一理由。曾由他主演的大型昆剧《贵妃东渡》,曾引起过戏曲舞台一次不小的震动,也正式敲响了“吴氏青衣”粉墨登场的紧锣密鼓。从《武则天》的成功推出,到即将上演的《四美图》,构成了他艺术人生的第一套三部曲。有人评价吴汝俊浑身上下都是戏,不假。他在男旦演唱中甚至借鉴了西洋的美声唱法,真假声运用令人叫绝。柔中有刚,刚柔相济的表演,将中国古典四大美女注入了新的生命。眉目间传递着撩人的女儿情,倾倒众生。让台下的观众全然忘了其男儿身。

  该剧再次扛起新京剧的大旗,其实是“吴氏青衣”的又一个品牌特色。在传统艺术头上动土,将经典艺术进行变种,从而派生出新话剧、新京剧等诸多杂交艺术形态,是近年戏剧舞台褒贬不一的话题。吴汝俊一如既往走自己的路,在京剧本体的基础上,大胆的将皮黄、昆曲、鼓曲、甚至民歌元素融入其中,新而不离其本,奇而不离其宗,同时也大大的扩充了传统戏曲的表现力和观众源。也是传统艺术再焕时代活力,扩展国际舞台空间的探索。如何解决好原汁原味与更新求变的矛盾统一,也将是该剧的另一个看点。

  国宝级艺术家云集,著名京剧老生李光、李崇善、刘学钦和著名花脸李长春、杨赤;名丑寇春华、司辛,小生王振义等加盟该剧,为该剧增添了又一卖点。如此豪华的实力派阵容、传奇的戏剧情节、加上“吴氏青衣”的市场号召及其戏剧性的人生,《四美图》必将成为戏剧界的新热点。(廖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