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场夏末开始的内在“72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0:45 新京报

  对于内衣领域来说,面料和款式是个永恒的话题,前者决定了是否舒适合体,后者则是内衣时尚化的趋势。不过在今年的内衣博览会上,却出现了许多变化,比如内衣面料崇尚自然加科技;本土女式内衣市场开始受到国际品牌的冲击;男式内衣的追求时尚;保暖内衣新面目充斥市场等等。

  在此次中国国际内衣博览会上,内衣的面目变得非常时尚,假发、丝巾这些原本属于时装的道具也开始配合内衣。

  男式内衣开始花哨起来。

  内衣的历史也是一部女性的解放史。

  变化1:女式内衣

  国际品牌开始冲击国产品牌

  这几年女式内衣行业发展非常快,全国知名的内衣品牌有几十个,面对国际内衣品牌进驻中国的局面,我想竞争压力肯定是有的,但内衣与其他时装不同,它与人的骨骼构造紧密相关,在这一点上我相信国内品牌更具优势。

  ———奇丽尔制衣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黄正霖据展会主办方中国远大集团总经理陆女士介绍,本次内衣博览会汇集了来自英国、意大利、德国、法国、美国、日本、西班牙等几十家国外内衣品牌参展,19日拥有百年历史的美国第一品牌Hanes在东方君悦召开新闻发布会,借助博览会正式宣布进驻中国市场。

  Hanes所属莎莉内衣集团的全球总裁GeraldEvans对记者说,他们对中国内衣市场充满了信心。

  近几年,国内女式内衣类别更加丰富,从罩杯到肩带的选择都非常多样,还有专门为晚礼服设计的紧身内衣,和为低胸衣设计的抹胸式内衣都是为不同时装搭配的,另外今年隐形内衣和蕾丝刺绣高档内衣都是关注的焦点。

  不过,与Hens(恒适)在北京上海推出的无感标签、可肤松紧带、全记忆型罗纹、立体剪裁等先进工艺的内衣相比,国内的内衣品牌还显得有些青涩。

  应变攻略:无论你是否清楚自己的尺码,买内衣的时候一定要试穿,因为不同品牌和不同型号的内衣号码不一样,与外衣不同,内衣的贴身与否是最重要的。

  现在女式内衣和内裤的款式很丰富,女孩子要根据自己的衣着需要来选择不同款式,比如低腰裤一定要买低腰内裤,紧身裤要穿T字裤,平时休闲吊带衫可以配透明肩带内衣,而正式场合的露肩礼服一定要配无肩带内衣等等。

  变化2:内衣面料

  纯棉的未必就是最好的

  “内衣面料展示是本次内衣博览会一个很重要的领域,因为传统的纯棉材料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内衣功能性的需求,好的高科技面料,既能保证其环保性和舒适度,又能提高塑身性,这也是内衣未来发展的趋势。”

  ———顾晓冬远大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在内衣面料的名堂很多,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是否纯棉是他们衡量内衣舒适度的惟一标准。但是具行业内专家介绍,原始的纯棉材料未必是最适合内衣的材质。

  莱卡、杜邦Sorona聚合物、CoolDry纤维等科技合成材料成为内衣面料的发展趋势,海天轻纺集团的董先生说,与早期化纤面料不同,现在更加注重环保和纯天然,多是通过高科技从玉米、大豆等植物纤维中萃取加工,因此在舒适、透气等方面不亚于纯棉材料。

  应变攻略:买内衣时不要听那些玄而又玄的名称,直接看标签成分,用手触摸,直接感受它的舒适度;另外不要过于迷信纯棉,内衣加适当的化学纤维以保证塑身性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家居内衣可以选择宽松舒适的纯棉质地,而运动和野外宿营时,一定不要选择纯棉内衣,因为它弹性差,一吸汗就贴在身上很不舒服,在野外还会降低人体温度,这时就要选择高质量的人造纤维内衣。

  变化3:保暖内衣

  科技不再是又高又玄的东西

  获国家发明专利的“暖卡”技术是中科院数十位专家15年心血投入,数万次实验、耗资数千万元的研发成果,目前经中科院授权并真正采用暖卡纤维的保暖内衣企业仅有两家,所以其他暖卡均是无法保证质量的“第三者”。

  ———中国科学院中科控股集团有关负责人宋万仓我国目前保暖性内衣没有统一的量化标准,保暖内衣市场显得有些浮夸和混乱。不过今年11月1日起开始实施《针织保暖内衣》新标准。因此,有关人士表示,今年保暖内衣市场将重新洗牌。

  对于消费者来说,今年的内衣将继续有新材料面世,比如“竹纤维”、“玉米纤维”等从纯天然植物提取合成,迎合国际绿色环保的趋势,而色彩和款式上也更加漂亮,各种明亮的糖果色都会用在保暖内衣上,收腰贴身和领部细节处理也更为流行。

  应变攻略:千万不要被所谓的高科技名词蒙住,各种保暖“卡”就是化学纤维的别称,其他保健、红外线都没那么玄妙,谁也不可能真的靠一件内衣就在零下35摄氏度生存。

  另外,保暖内衣采用的合成纤维容易产生静电,使皮肤的水分减少,所以老年人要慎穿保暖内衣。

  意外之变

  男人“内在美”

  20日下午,英国男式内衣品牌Forbidden在国展中心举行了发布会,身材健美的男模们穿着各式内衣走秀,其色彩之艳丽,款式之多样,竟然毫不逊于女式内衣。

  据设计师介绍,本季男式内衣在材料上除了棉还加了莱卡以及植物纤维面料,在颜色上突破黑白灰,采用了时装流行色,大漠流沙的褐色系和糖果诱人的亮色系非常醒目,款式上还推出T字裤、连身裤,采用拼接、不对称、压线等裁剪手法,并配有水钻、纽扣、皮革等细节。

  男式内衣设计师Lee表示,对于男士来说舒适是最重要的,他们会根据不同时间、场合和目的来选择内裤。

  意料之变

  历史悠久的内衣文化

  在本次博览会上,爱慕举办了“在禁锢和释放之间”内衣文化展,展示了中西方内衣几千年来的发展历程,并展出了数十件具有代表性胸衣的复制件,包括19世纪撑架式紧身衣,和麦当娜在世界巡回演出时穿的由让·保罗·戈提捷设计的那款惊世骇俗的内衣。

  西方内衣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1700年,克里特神庙的持蛇女神雕像的装束,胸部全然袒露,同时集中而坚挺,腰部束紧,认为是最早的紧身胸衣。

  在公元14世纪至19世纪近600年的历史中,是紧身内衣的发展成熟和消亡的阶段。早期的胸衣由鲸须做成,也有少量铁质胸衣,用棉、丝或锦缎手工缝制,细褶和花边作为装饰,其目的是为了塑造女性的体型。这段历史是内衣历史上最为奇特、奢华也最为灰暗的时期。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1558-1603)更将紧身胸衣提到了“政治高度”,她的细腰只有33厘米,成为当时的典范,一时细腰风靡。

  而现代内衣发展经历了上世纪60年代的比基尼,70年代无缝罩杯的自然回归,80年代对胸造型的强调,以及莱卡、大豆纤维等新型面料和科学的人体测量技术的大量运用,VivienneWestwood则将臀垫和裸露的前胸等概念用在设计中,内衣发展进入到了后现代主义。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曲筱艺本版摄影/本报记者赵钢王贵彬[ 责任编辑:王亚丽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