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脉明代社会生活的变化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0:4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陈梧桐

  陈宝良博士多年来矢志于社会史的研究,先后出版《中国流氓史》、《中国的社与会》、《明代城市生活长卷》等多部著作,最近又推出新作《明代社会生活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翻开这部鸿篇巨制,人们可以发现它的两个鲜明特点。一是资料的搜集比较齐全。社会生活史的资料,多为正史所不载,而散见于浩如烟海的实录、方志、文集、野史、笔记、墓志、碑刻等以及各种文学作品之中,搜寻不易。作者不畏艰辛,不避寒暑,闭门苦读,从大量书籍中挖掘出丰富的资料,从而为本书的写作打下了坚实牢靠的基础。二是涵盖的范围比较广泛,反映的社会活比较全面。举凡明代社会各个阶层的衣、食、住、行,以及婚丧嫁娶、宗教活动、节日庆典、社交礼仪、休闲娱乐等,都在作者的探讨之列。因此,本书资料之翔实,论述之广度,都大大超过了此前的门类著作。

  作者以丰富的资料为基础,向人们描绘了一幅明代社会生活的多彩画卷,并揭示其前后变化的轨迹。这种变化的突出表现,就是从明中期起,社会各阶层的衣、食、住、行,纷纷突破明初礼制的等级界限,出现违禁犯分的现象,并由俭朴走向奢靡,呈现商业化和世俗化的趋势。在商业化大潮的冲击下,就连佛、道乃至儒学以及文学都趋于俗化。本应与世绝缘的僧人,不再株守空门,而是游走火宅,酣歌屠肆,给役公门;儒家学者也纷纷藉讲学以牟厚利,任性而遗行,崇虚无而蔑礼法;文学创作则以小说、戏曲盛行一时,热衷于描写男女私情。而在追求物欲与享受之后,晚明的社会风尚,又开始趋向艺术化,出现了新开门七件事,即谈谐(说笑话)、听曲、旅游、博弈、狎妓、收藏(包括书籍、古董、时玩)、花虫鱼鸟。其中,既有大众百姓逗闷的乐子,也有文人士大夫打发闲暇的雅趣,反映了生活的享乐化和艺术化。总之,在明代的中后期,社会生活正在向着多样性发展,形成一种僭礼逾制、华侈相高、消费生活更新的社会风尚。

  史学研究不仅应该告诉人们历史是怎么样的,还应该揭示为什么会是这样的,找出其内在的发展规律。作者结合明代社会生活变化轨迹的论述,深入地探讨了导致这种变化的诸多因素。以服饰的变化为例,正是经过明初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明中期以后商品经济日趋活跃,城市日益繁荣,为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尤其是在服饰上冲破传统的等级制度,从服饰的实用化走向美学化、个性化提供了物质基础;正是永乐以后朝廷对民间服饰控制的稍显宽松,为民间生活尤其是服饰的多样化提供了空间,正是明代纺织技术的进步与改良,染色技术的发展,海外贸易的开拓以及由此带来的海外面料的输入,为服饰的多样化创造了条件。而在一种新的生活观念的支配下,人们的生活日益走向多样化,随之出现种种的流行时尚。

  总而言之,明代社会生活的变化,是明代商业化与城市化的产物,是明代社会转型时期必然产生的社会现象。这样的论述,使本书既有广度又有深度,让读者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既得到知识,又受到了启迪。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